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美元首通話 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基礎

分享到:
2022-07-29 20: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京時間7月28日晚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會後雙方聲明表示,這次通話坦誠深入,同意保持聯繫,責成雙方工作團隊為此繼續溝通合作。受訪學者表示,高層保持接觸,中美關係屬於“可預測的緊張”。這次通話,為中美關係下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這次通話,是拜登去年1月入主白宮後,中美元首第五次對話。通話時長為2小時17分鐘,超過上一次3月視訊通話的時間。

新華社發布的新聞稿指,“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率溝通和交流”,探討話題包括中美關係、台灣問題、烏克蘭危機及全球經濟形勢、全球能源和糧食安全等議題。白宮的官方聲明表示,這次通話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美、中之間的溝通渠道,負責任地管控雙方分歧,並在利益一致的領域進行合作的一部分”。雙方並同意保持聯,責成雙方工作團隊為此繼續溝通合作。

“這次通話,為中美關係下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肯定了此次對話的積極意義。他指,雙方保持了溝通,向對方坦誠了立場,使對方更加清晰了解自身的思路。首腦峰會目的是確定方向和相處原則,至於具體問題的解決,包括何時、如何關稅削減等,都要由具體負責的官員來進行,近期雙方或還會安排官員在經貿等問題上溝通。

劉衛東續指,與特朗普政府後期、美中斷絕各層級往來相比,在拜登政府時期,美中關係盡管當前看來無法改善,但交流渠道一直暢通,高層接觸仍在按部就班進行,屬於一種“可預測的緊張”。

台灣問題是本次通話的重點。拜登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單邊努力。習近平重點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並警告“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雙方同時也強調,將繼續保持溝通和接觸,避免誤解誤判。

對此,劉衛東分析指,中方發出了比以往更嚴厲的10字措辭“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而美方則重申維持現有政策不變。但事實上,美方不斷在做一些以前從未做過的舉動,也幷未在聲明中有具體承諾,中美各有各的理解。聲明顯示,雙方對台灣問題有交流,幷嚴重關切。但需要注意的是,雙方表態仍屬於原則性宣誓,各自陳述立場,幷未在具體政策上提出有約束力的政策。“在台灣問題上,各說各話是中美一直以來採取的模式。中美均認為對方的言辭與行為不匹配,缺乏互信。”

劉衛東表示,在溝通細節中,若中方提及佩洛西訪台後美方將付出的代價,料拜登回去後會“帶話”給佩洛西,此次溝通便能對管控台海危機起到一定作用。

就在習拜通話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9日援引消息人士說法指,佩洛西將於29日率團訪問亞洲,預定造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至於外界最關注的台灣行則列為“暫定”。

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在習拜通話之後的簡報會上被追問此事,她回答,拜登和佩洛西之間沒有不一致,總統不會禁止佩洛西可能的訪台之行,但同時她亦肯定,佩洛西馬上開啟的亞洲行沒有宣佈包含訪問台灣。

對此,劉衛東認為,拜登一直以來都表現出不支持態度,盡管拜登與佩洛西同屬民主黨,會相互溝通,但在美國政體下兩人相對獨立,拜登無法阻止佩洛西的訪問計劃。另外,事件關鍵的一方佩洛西至今仍未直接表態。

劉衛東推測,在事件廣受關注、各方有巨大壓力的背景下,佩洛西不訪台的可能性更大。不過,佩洛西要把面子“圓回來”,或改為在華盛頓接待台灣的高級訪問團,或委托她在眾議院的民主黨同事組團訪台,採取一些方式來補償。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