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地球發燒了

分享到:
2022-07-16 20: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大熱曝萬物 萬物不可逃。”近日中國各地高溫難耐,熱出天際。

近一個月的持續高溫,多地進入“火爐模式”,氣溫超過40℃,逾9億人受高溫影響。即使入夜,仍是“餘熱”不休,有網友感嘆走出空調房全憑“壯士一去兮不複返”般的鋼鐵意志。

內地今年有多熱?

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屋頂瀝青層都被“曬化”了,瓦片大面積脫落,不得不臨時閉館。

浙江金華,一男子與一輛摩托車相撞後,肋骨斷了6根,竟“身殘志堅”地忍痛挪到一旁的樹蔭下再躺倒......

據金華交警實測,當時地面溫度高達58.7℃。

身處火爐的成都市民紛紛召喚早前宣佈定居當地的台灣歌手、“雨神”蕭敬騰,在社交媒體留言:成都熱,速歸。

豬也不忍!

江蘇常州,一位貨車司機求助稱,其承運的兩車生豬直接被“熱蒙了”,直到消防員趕至給豬群灑水降溫約20分鐘,“二師兄”們才緩過來。

麋鹿急眼!

江蘇南通,一隻麋鹿躍入南通大學杏林學院後,直奔校內的人工湖......戲水納涼。

樹也熱“瘋”了!

熱浪之下,杭州路邊一棵空心梧桐樹竟冒出白煙,消防員接警後將樹幹灌滿水,大樹才“熄火”。

隨著人、動物、建築的陸續“淪陷”,“熱射病”一詞登上內地社交媒體熱搜榜。

上海徐家匯站,連續兩天錄得超過40度高溫。有工人中暑送院,結果證實是“熱射病”。浙江、重慶、四川等地近日亦有不少人因“熱射病”入院,并出現死亡病例。

全球發燒

就在全國71個氣象站的最高氣溫均打破紀錄之際,不少北半球國家亦“同熱相憐”!

7月初,意大利阿爾卑斯山馬爾莫拉達冰川發生冰崩,11人死亡。意大利總理稱,意外很可能就是因為連續多天的40°C高溫導致。

(圖源:新華網)

高溫加降水缺乏,西班牙和葡萄牙均遭遇嚴重的森林火災,12日兩國有近千名民眾被緊急疏散。克羅地亞及土耳其亦情況嚴峻,有消防員形容,火場與地獄無異,根本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滅火。

美國的夏日也不好待。中部和東部高溫警報影響人口約1.25億,超過美國人口的三分之一。

在致命熱浪的襲擊下,堪薩斯州至少有2000頭牛死於高溫,佛羅里達州一家獸醫診所接診了多隻因嚴重中暑致器官衰竭的寵物狗。

至於北半球國家及地區“集體發燒”、高溫肆虐的原因,據國家氣候中心分析,全球變暖是北半球高溫熱浪事件頻發的氣候大背景,大氣環流異常則是6月以來全球多地高溫熱浪頻發的直接原因。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今年6月,全球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約0.4℃,為1979年以來最高,其中俄羅斯北部、歐洲西部等地偏高2℃以上。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等地的日最高氣溫超過40℃,西班牙、美國和日本等國多個城市刷新高溫記錄。預計7月27日至8月11日,我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內地高溫持續,主要受高空反氣旋影響。

其中上海、江蘇、安徽、重慶、四川東部、陝西南部等地偏高1至2℃……

看來,這波熱浪恐不會那麼快偃旗息鼓!

(圖源:中新社)

香港專家說,高空反氣旋覆蓋之下,一些地方比較少下雨、持續好天,天氣自然比較熱。

防酷暑

天熱要防“熱射病”。此病通常發生在夏季高溫并伴有高濕的天氣,表現為高熱、體溫達到40℃以上、皮膚干熱無汗、神志障礙、諟器衰竭等。如得不到及時救治,“熱射病”病死率介於20%至70%,50歲以上患者可高達80%。

至於如何預防,有醫生建議:避免高溫時段的戶外活動;出門時避免穿緊身衣,要穿著輕薄、寬鬆和淺色的衣物;夏天要多飲水,可喝一些電解質水。在室內也要注意開窗通風,用電風扇、空調等電器降溫。若有人中暑,要迅速將病人抬到通風、陰涼的地方,使其平臥并解開衣鄆,用電風扇吹風,加速散熱,也可用冰水或冷水進行全身擦浴。

在患者仍有意識時,可給一些清涼飲料,如運動飲料、淡鹽水等,但不可急於補充大量水分。對於重症中暑病人,必須立即送醫院診治。

苦熱中防疫

“借萬里長風吹滅這堆赤火,搬千里江海蕩盡這團苦熱。”酷熱天氣警告15日同樣在香港生效,香港天文台預測16日起連續9日“酷熱”。

23日將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天文台料當日天晴酷熱,氣溫升至最高35度,上水或達37度,“大暑2022”或成有紀錄以來最熱大暑。

近日與天氣一起昇溫的還有香港疫情數據,15日新增3574宗確診個案,連續三日破3000宗。專家警告,“儘管新冠病毒對熱、紫外線敏感,但滅活新冠病毒需60℃30分鐘,顯然氣溫是不足以滅活新冠病毒的……”

著名作家馮驥才寫到:"在快樂的童年裡,根本不會感到蒸籠般夏天的難耐與煎熬。唯有在此後艱難的人生中,才體會到“苦夏”的滋味。"比起汗戰高溫,香港防疫最艱難的時候雖已遠去,但仍不能掉以輕心,除了防暑,酷熱下防疫仍是香港的頭等大事。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