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持續熱浪席捲各地 高溫紅色預警已連發11天

分享到:
2022-08-22 15: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中央氣象台連續第11天發佈高溫紅色預警,預計8月22日白天,陝西南部、四川東部、重慶、湖北大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東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過去一個月,35℃以上高溫天氣覆蓋了中國45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杭州、南昌、上海、重慶、長沙等地高溫日數超25天。

圖源:中央氣象台

今年入夏以來,高溫天氣席捲我國多地,呈現持續時間長、強度大、極端性強等特征,全國高溫極值站數達277站。據國家氣候中心評估,綜合考慮高溫熱浪事件的平均強度、影響範圍和持續時間已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

這輪高溫過程不僅持久,極端性也強,氣溫突破40℃的城市比比皆是。不少網友吐槽“已經熱麻了”“42℃已經擠不進前十排行榜了”。中國天氣網盤點了省會級大城市的高溫數據,推出全國高溫耐力榜、夜間火爐榜等榜單,看看今年夏天哪裡最難熬。

杭州登頂全國高溫耐力榜

杭州從7月20日到8月18日高溫全勤,以30天連續高溫登上“耐力榜”冠軍。福州、重慶以26天並列第二,上海和武漢則以19天並列第三。

伴隨持續高溫而來的,還有眾多火遍全網的杭州高溫事件圖。“非洲獅子熱成狗”、“樹木冒煙自燃、“蝦自己熟了等等,著實讓全國人民跟著一起驚嘆了一把。

杭州市野生動物園有一隻非洲獅難忍高溫,在酷熱的天氣下趴在陰涼的地面,緊閉著雙眼、伸出舌頭散熱,影片發佈者配文“來自非洲的獅子在杭州熱成了『狗』”,引發不少關注。

有網民甚至評論指,“快送獅子回非洲避暑”、“連非洲獅子都扛不住熱啊”、“獅子: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原來是這樣讓我上天堂”。

還有網友爆料說,因為持續高溫天氣,杭州路邊有一棵樹樹洞裡冒出了濃煙,發生自燃現象。

熱得冒煙的路邊大樹

後來有消防員趕到現場處置。

消防人員上樹滅火

浙江杭州的一位網友在菜市場買了幾斤蝦,拎回家後把口袋打開來一看瞬間懵了,只見有三隻蝦變成了紅色,直接熱熟了。

 

重慶當選夜間火爐王

據重慶天氣微博介紹,7月1日至8月18日,重慶市共15個區縣最高氣溫打破當地同期高溫紀錄,31個區縣最高氣溫突破40℃,高溫天氣範圍及強度已超過2006年排名歷史第一;部分地區已出現重度土壤乾旱。預計未來一周,重慶市仍將維持大範圍高強度高溫天氣,局地可達43~45℃。

除了白天的極端高溫,重慶的日最低溫度依然“領跑”全國,8月19日重慶憑藉34.9℃的最低氣溫,成為實實在在的夜間火爐王,當地民眾幾乎經歷了全天候高溫考驗。

 

重慶天氣官方微博發佈了未來三天重慶市最高溫度可達45℃。重慶高溫地圖已是一片火紅。

 

部分網友在微博下留言求雨,又戲稱這才是“重慶紅”

超過一周40多度的極端高溫天氣,已使重慶51條河流出現斷流。當地已經有24座水庫乾涸。長江寸灘站和嘉陵江北碚站,今年的水位明顯比去年低了3米左右,甚至創下了歷史同期水位線最低的記錄。

在如此持續高溫下,不少網友苦中作樂,有網友無奈調侃說“嘉陵江:我幹了,你們隨意”。

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的屋頂隔熱層熔化,造成屋頂一整片瓦片整體滑落,有網友調侃稱“重慶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被曬得脫皮了”。

浪漫的戶外婚禮現場,40多度的高溫下喜燭也扛不住了,直接被太陽曬軟“彎下腰”,先拜了天地。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重慶未來6天最高氣溫仍將維持在40℃以上。重慶天氣官方微博也頑皮了起來,隔空羨慕了一下已經下雪的新疆,隔著屏幕“降個溫”。

北方三城入選十大桑拿城

今年的高溫強度強、波及範圍大,不僅是南方高溫炙烤,北方不少地區也體驗了常年少有的持續桑拿天。根據今年6月以來的桑拿天日數統計,上海、成都、海口、鄭州、武漢、合肥、長沙、廣州、濟南、北京成為今夏“十大桑拿城”。北方城市鄭州、濟南和北京,在高溫面前也當仁不讓。

一位身在山東濟南的黑人小哥說:“濟南太熱了,有的人說非洲很熱,但是非洲沒有熱到40度,你看這個天氣,哎呀,把我曬黑了,你看我胳膊的兩個顔色。”

高溫天氣還要持續多久

經歷了只有冰可樂和空調才能救命的這一個多月,很多人現在都想搞清楚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場高溫究竟還要持續多久?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這場高溫將持續到25日、26日、27日,南方地區的高溫範圍減小、強度有所減弱,南京、上海等地也可能在24日或25日中斷高溫。

還有一個好消息是,23日11時16分我們將迎來處暑節氣,處暑意味著炎熱暑天行將結束,各地將逐漸進入到氣象意義上的秋天,這段時間的天氣狀況是白天熱,早晚涼,晝夜溫差增大。

南方的民眾本周將迎來數日清涼,今年第9號台風22日已經生成將於24日中午前後移入南海東北部海面,最強可達強熱帶風暴級(10-11級,25-30米/秒),並向廣東沿海靠近,將於25日傍晚前後在廣東沿海登陸。

受其影響,23日白天至25日,中國南部海區和華南沿海將先後有較明顯的風雨影響。

第九號台風路徑圖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