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極端高溫影響9億人 今夏“燒烤”模式還將持續一個月

分享到:
2022-07-14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4日電     中央氣象台14日06時繼續發佈高溫橙色預警:預計7月14日白天,除西北和西南地區,全國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均在35℃左右,安徽中南部、江蘇中南部、上海、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浙江、福建、四川東部、重慶、貴州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江蘇南部、浙江中北部、四川東南部、重慶、陝西南部等地局地可達40℃以上。

7月14日全國最高氣溫分佈  圖源:國家氣候信息中心

極端高溫天氣影響9億人  還將持續一個月

進入7月,夏季高溫強勢來襲中國多地進入持續極熱天氣,特別是南方地區正在經歷今年以來最漫長的高溫,中央氣象台連續多日發佈高溫橙色預警。國家氣候中心監測顯示,今年6月13日以來,中國出現了今年首次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至今高溫事件已持續32天,覆蓋國土面積達502.1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超過9億人。

全國極端最高氣溫分佈圖 圖源:國家氣象中心

全國共有71個國家氣象站的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其中河北靈壽(44.2℃)、槁城(44.1℃)、正定(44.0℃)和雲南鹽津(44.0℃)日最高氣溫達44℃以上。

氣象監測顯示,過去一周浙江持續高溫,全省單日發佈54條高溫紅色預警,打破高溫紅色預警日發佈量最高紀錄。7月以來,浙江、江蘇、四川等地多人確診熱射病,已有死亡病例。

預計未來15-30天(7月27日至8月11日),中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高溫“燒烤模式還將持續一個月。

香港連續刷新今年最高溫記錄

香港天文台已連續3天錄得超過35度高溫,連續兩日氣溫接連刷新今年最高溫紀錄。天文台今日(14日)繼續發出酷熱天氣警告。酷熱天氣警告自7月9日生效以來,已持續逾100小時。

香港天文台Facebook截圖

天文台表示,自有紀錄以來,過往本港只試過兩次連續三日或以上錄得超過35度,分別是2016年6月連續四日,以及1963年橫跨5、6月的連續三日。根據預測,天文台料周日(17日)起連續六日酷熱,市民要慎防中暑。

天文台未來一周天氣預報

香港工會建議中暑納入職業病補償範疇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13日要求僱主在酷熱天氣下採取合適的預防中暑措施。勞工處早前編印了《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小冊子和兩份分別名為《建築地盤之熱壓力評估核對表》及《戶外清潔工作地點之熱壓力評估核對表》的單張,僱主在評估員工在相關工作地點的熱壓力時宜參閱這些刊物。

地盤工人是中暑高危人群   圖源:頭條日報資料圖

團體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及香港工人健康中心日前召開聯合記者會,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認為,政府應將高熱工作環境引致的熱疾病及“中暑”納入《僱傭補償條例》的可補償職業病。(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