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著名金庸小說插畫師姜雲行去世 享年94歲

分享到:
2022-07-11 18: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香港著名畫家姜雲行2022年6月22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安詳辭世,享年94歲。

姜雲行又名“雲君”,原名姜永康,於1928年10月1日出生於山東威海,並在教堂唱詩班裡結識了他的夫人。1950年,他在香港開啟了自己的職業生涯,並成為一位受人尊重的插畫家,以筆名“雲君”和“姜雲行”著稱於世,與金庸、梁羽生等著名作家合作逾二十五載。

他的藝術才華廣受讚譽,創作了不少教堂壁畫,並供職於數家報社、雜誌社。儘管名滿天下,他本人卻是一位虛懷若谷、淡泊名利的藝術家。 因其性情低調,故從没有接收任人為其學生或徒弟。他的子女都記得曾被告誡過不可在父親專心繪畫時去打擾他。他用畫筆為《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碧血劍》、《連城訣》、《鹿鼎記》等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描繪了生動的古裝人物和富有張力的故事情境。

1975年,姜雲行和妻子及五位子女移居美國加利福尼亞。在他的晚年,他愛上了油畫,尤愛畫馬和海景,並打起了高爾夫球——直到91歲仍時常揮杆。他在音樂上頗有天賦,不僅會拉二胡,還會即興彈彈鋼琴、打打鼓。他生來就有著敏銳的洞察力,十分幽默,富有感染力,喜歡畫一點諷刺時政漫畫、開開詼諧的玩笑。即使在九十歲的高齡,他依然心如赤子。他與摯愛的夫人Alice攜手62年,膝下有五名子女和七名孫兒。(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