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啟用 首架落地飛機來自上海

分享到:
2022-07-08 19:28 |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 題: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啟用 首架落地飛機來自上海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8日啟用,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机於上午8時24分降落;三分鐘後,國泰航空的波音貨機從上海浦東落地香港,是首架在新跑道落地的商業航班。

hk_c_pr_1602_Operation familiarisation_1.jpg


  耗費逾千億港元的三跑,規模相當於興建一個新機場,全長3800米;拓地約650公頃,約相當於34個維多利亞公園。三跑系統目標是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預計2035年可達到處理年客運量1.2億人次、年貨運量1000萬公噸的目標。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鄧健榮表示,國泰航空很高興成為首家於第三跑道運作商業航班的航空公司。第三跑道啟用是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新跑道將大幅提升機場處理客貨運航班的能力。

  “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在國家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第三跑道啟用无疑将助力香港連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過去香港機場兩條跑道已經飽和,在“通關”後就會更加需要這條跑道容納更多航班來港。他認為,新跑道對香港以及大灣區的經濟增長有幫助作用,目前香港航運地位仍落後於倫敦、亞特蘭大、迪拜,在增加跑道後訪客人數或會有所上升,甚至超過別的國家及地區。

  據民航處資料,第三跑道開始使用後,每周只會在周一、三、四、六和周日晚上部分時間運作,周二和周五關閉,相比起每周只有兩晚關閉6小時的南跑道,三跑的使用時間較短。

  三跑道系統項目工程實屬不易。據了解,當時填海所需的沙粒出現短缺,在中央政府、廣東廣西兩省政府支持下,確保沙粒供應,工程如期完成。

  香港7月8日起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為航空業界帶來利好消息。

  據航班資料顯示,8日已有55班客機和113班貨機來港,分別較前一天增加19班和108班。

  香港國際機場連接全球約220個航點,超過100間航空公司在此運營,每天提供逾1100班航班。

  香港地理位置優越,5小時飛行航程範圍可覆蓋全球逾半人口。但如此繁忙的機場,過去只有兩條跑道,早在2015年時,兩條跑道已接近飽和,2016年8月才開始擴建第三跑道。

  機管局董事會成員、三跑道系統及工程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指出,跑道開始使用初期要磨合,且疫情下航班數目較少,相信使用三跑的航班數目會慢慢增加。近期內地縮短入境檢疫時間,而新一屆特區政府也研究縮減檢疫期,對航空界是好消息。

  1998年7月,擁有兩條跑道的赤鱲角機場正式啟用,取代了只有一條跑道的啟德機場。這座佇立在大嶼山赤鱲角24年的機場,見証了香港回歸祖國後一次次騰飛;在新跑道的加持下,香港機場競爭力將再上台階。(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