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國又出新招強制監控難民 香港政界人士:竄英港人該清醒了!

分享到:
2022-07-07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7日電 繼打算把難民送去盧旺達後,英國政府又想出新招,計劃對非法移民進行強制追蹤!有香港選委會委員提醒移英港人,英國在處理難民問題上“劣跡斑斑”,在BNO移民條件上也可能朝令夕改。一旦英國視香港BNO“移民”為難民,等待移英港人的可能是盧旺達和電子手銬……

 

英國政府近期推出一項為期12個月的試驗計劃,強制到英國尋求庇護的非法移民入境後佩戴電子追蹤器。這些被強制追蹤的難民需定期到移民中心或警局報到,還可能被要求宵禁,違規者將被拘留甚至起訴。

英政府對待難民的新措施被批“將難民視作罪犯”。 難民理事會執行主任索羅門認為,強制難民戴電子追蹤器,是英政府未能以有序方式運行庇護系統的一種轉移策略。他對英國政府將逃離“戰爭、流血和迫害”的人視為罪犯而感到震驚。

慈善機構Care4Calais創始人莫斯利亦批英政府行為“離譜”,難民到英國的目的是申請庇護,根本沒必要潛逃。

而英國內政部則辯稱,該計劃旨在幫助政府與移民“保持聯絡”。 

試驗計劃已於英格蘭和威爾士進行試點,內容包括測試政府與難民能否保持定期聯繫,並有效收集難民的潛逃頻率。據報道,首批被強制佩戴追蹤器的非法移民,正是提出司法挑戰、成功阻止被遣送到盧旺達的人士。

4月,英國政府宣布將把非法移民送往東非盧旺達。首班難民航班起飛前,歐洲人權法院(ECHR)的緊急裁決令遣送航班被取消。不過英政府聲稱“不會被嚇倒”,正計劃下一班飛往盧旺達的航班。

香港選委會委員陳杰近日在一檔節目上指出,英國在處理難民問題上一直“劣跡斑斑”。他指,1979年,英國在聯合國的一個難民公約上,把香港列為“第一收容所”,自此之後越南難民都要來香港進行所謂“甄別”。到2005年,這一共耗費香港約87億(港幣,下同)公帑,聯合國難民公署還欠香港約12億未償還。

“所以他(英國)從來沒當過我們(香港人)是自己人。”陳杰說,過去英國的難民政策是“錢由香港出,風頭就英國拿”。如今難民到了英國本土,英政府便開始搞各種政策拒絕難民。

香港選委會委員陳杰(視頻截圖)

由此,陳杰告誡藉BNO移英的港人,將來也要接受英政府的重重篩選,要有錢、是專業人士、對英國有貢獻......最後成功留下的可能只有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現在用BNO移民的人,整天覺得英國好,錢用完後,當他(英國)覺得你(BNO移民)是難民時,下場會是怎樣?”

“盧旺達以及電子手銬!”另一位節目嘉賓隨即道出真相。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