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英國擬將外國避難者遣送盧旺達,中方:應認真回應國內外質疑

分享到:
2022-06-14 16: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4日電  6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英國內政部近日宣佈,計劃將未獲授權入境英國的外國尋求避難者遣送到盧旺達等候處理,首個航班將搭載約100人於6月14日離境,此項離岸移民處理協議引發了英國國內外強烈的質疑。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英國和國際輿論對英國政府的這項計劃有很多批評質疑聲音。英國的主流媒體稱,英國政府此計劃駭人聽聞,把弱勢群體甩給他國的行為令人心寒。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此前曾公開批評,英國政府此舉將引發嚴重的道德問題,稱這一決定經不起上帝的審判。

汪文斌指出,聯合國難民署數次指出英方此舉非法,表示人不能像商品一樣被交易,敦促英國政府重新考慮這項計劃。聯合國難民署的助理高級專員特里格斯說,難民署反對在缺乏足夠保障和標準的情況下,試圖將難民和尋求庇護者轉移到第三國的做法。英方此舉違反了聯合國難民公約精神,是在逃避自身的國際義務。

汪文斌強調,英國一向以人權捍衛者自居,動輒借人權問題,對別國事務說三道四,但是當英方自身面臨難移民問題的時候,卻無視其一貫標榜的人權標準和人道主義,推卸自身責任,試圖把尋求庇護者外包了事。人們從英國政府官員振振有詞的辯解當中看到的是,英國在人權問題上盤算的只是讓別人做什麼,而不是自己要怎麼做。英國政府應該收回在人權問題上的傲慢和虛偽,採取行動認真回應國內外的批評質疑聲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