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吳志隆:總結過往寶貴經驗 才能真正“同開新篇”

分享到:
2022-07-01 16: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重申“一國兩制”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強調“一國兩制”是不可替代的好制度,符合港澳人民根本利益,強調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習主席的提醒對歷經考驗,準備重新出發的香港來說,尤為重要,筆者認為香港各界應該放下過去對“一國兩制”的憂慮與擔心,深入認識制度的優越性與獨特性,總結過往的寶貴經驗,才能真正“同開新篇”,助力香港走向另一個高峰。

習主席先向香港市民致以誠摯問候,也向李家超及主要官員表示熱烈祝賀。主席發言中強調,香港與祖國關係從來都是血脈相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了重要連結作用,國家在香港面對挑戰時也從不缺席,無論金融危機、新冠疫情,還是劇烈社會動盪,都有國家協助香港制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確保了愛國者治港,為香港重新出發提供了基礎條件。

香港過往25年的經歷,也是“一國兩制”累積經驗的寶貴時光,經過反覆檢驗,證實“一國兩制”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港澳人民根本利益,成績舉世公認。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回歸銀禧紀念,既是總結過去,更重要是展望將來。習主席同場監誓第六屆特區管治團隊的就職,表示沒有任何因素可以阻擋香港行進腳步,對新班子寄予厚望,也提出四點希望:

首先是著力提高治理水準,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特區竭誠奉獻;其次要求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其三是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落實房屋、經濟、教育、安老等基本民生問題,“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讓老幼男女都能安居樂業。最後是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因為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只有全港市民都回到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

習主席的發言雖沒長篇大論,卻言簡意賅切中當前香港的幾個關鍵,指出香港的發展關鍵在於“一國兩制”的準確落實,過去如是,未來也如是。同時也指出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黑暴風波讓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疫情也讓香港經濟損失慘重,香港要重新出發就不能讓這種情景重現,關鍵就在深化“一國兩制”的制度生命力,具體落實就在於習主席對新班子提出的四個期許,對內要提高管治水平,為民請命,對外要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自身能力,既推動國家發展也創造新的經濟機遇。新一屆班子若能切實落實主席的四點期許,那便真正做到“同開新篇”,也算達到良政善治了!


作者吳志隆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香港就是敢言副主席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