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一國兩制”行而不輟 香港未來可期

分享到:
2022-07-01 18: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我有幸在現场見证这荣光時刻。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在香港發展進入新階段的重要歷史節點,中央政府發出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鄭重宣示,是給香港同胞的一顆定心丸,必將極大地激勵全體港人踔厲奮進、砥礪前行,也必將極大提升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只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香港一定能迎來更好的未來,也一定能為國家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今年是香港回國祖國25周年。25年來,“一國兩制”這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在香港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儘管期間“一國兩制”遭到有人的質疑和曲解,香港社會也經受了一次次嚴峻考驗,但有中央的堅強後盾,有祖國的全力支持,在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歷經風雨後,浴火重生。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大局總體穩定。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勃勃生機令世界為之讚歎。

習近平强调,“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他此後又對“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出四點具體要求: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四個“必須”,有助香港及國際社會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有助於特區在實踐中不斷對其發展和完善。

站在回歸二十五周年的歷史節點,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我們深感振奮,深受鼓舞和啟發。“一國兩制”是一項長期的事業,不論面對怎樣的挑戰,也不論遇到怎樣的風浪,香港社會都必須堅定不移地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變形、不走樣。只有行而不輟,才能未來可期。“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