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法國會大選馬克龍失利 能否維持歐盟領導地位?

分享到:
2022-06-20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束,總統馬克龍領導的中間派聯盟未能取得絕對多數議席,這意味著馬克龍未來執政將大受掣肘,不得不將精力放在內政上。而馬克龍能否繼續發揮歐盟領軍人物的作用,也倍受外界質疑。

法國總統馬克龍。圖源:新華社

據法國內政部20日凌晨發佈的計票結果顯示,在國民議會577個席位中,馬克龍所在的中間派聯盟“在一起”獲得245席,未能達到占據絕對多數所需的289席。極左翼政黨“不屈法國”領導人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聯盟獲得131席,瑪麗娜·勒龐率領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獲得89席。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又稱立法選舉,執政黨能否在國民議會中掌握絕對多數席位,將影響總理人選和政府組成,也將決定執政黨今後施政的走向和效率。

外界評價此次大選結果時普遍認為:“馬克龍面臨無法治理的法國”。勢必影響馬克龍今後施政方向及效率,甚至打擊他在第二個任期的重大改革計劃。

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2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析,法國政治力量分散,本身治理難度就很高。如今總統領導的中間派聯盟未能取得絕對多數議席,意味著今後若要政策通過,必須聯合其他政黨,但與目前可聯合的右派加起來也僅剛剛過半,若遇個別議員“跑票”,政策有很大幾率無法過關。這也反映出法國半總統制存在先天的治理難度和風險。

他續指,在法國社會和政府普遍辦事效率低的背景下,再需要與各黨派在議會中聯合、協商、交易,加上每位議員都須平衡政黨利益和個人所在選區利益等多種因素,更加大了政策推行難度。

4月馬克龍成功連任時,令歐盟“松了一口氣”。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如釋重負地向媒體表示:“(歐盟)能夠再依仗法國五年了。”歐洲議會議長梅措拉則宣佈,期待與馬克龍共同應對愈發充滿不確定的當今世界所帶來的挑戰。顯然歐盟對其寄予極大期許。然而,這次的選舉結果出來後,有媒體形容,可能終結馬克龍作為歐洲政治家和歐盟領軍人物的地位。

馬克龍還有可能成為歐盟領軍人物嗎?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同日接受記者採訪表示:“這種可能性仍在。一方面,在支持和促進歐盟一體化的大國之中,法國仍具領導力。另一方面,馬克龍盡管在議會失勢,但法國作為半總統制國家,馬克龍在法國政策議程方面仍處於主導地位,仍會繼續推進支持歐盟的主張。此外,即使在法國內部受阻,也不會影響在歐盟層面推進。”

宋魯鄭推測,未來5年法國可維持歐洲“不出事”,即不出現類似英國脫歐、意大利極右政黨上台的事件,但從“做事”的角度來說,法國恐怕不可能成為歐洲的依靠了。“馬克龍將不得不把精力放在內政上,減少對外關注,外界對法國也預期悲觀,擔憂5年後法國極左或極右勢力上台。法國在歐盟的領導力會受到削弱。”

他續指,法國能力削弱也會影響歐盟。由於極左、極右政黨聯盟都反對歐盟和北約,會減弱法國在歐洲一體化方面的拉動力。

就在不久前,馬克龍與德、意領導人16日到訪烏克蘭,向烏送出多顆“定心丸”,外界如今擔心會否生變。

對此,簡軍波認為,國民議會選舉結果無疑會對法國外交政策產生影響。但就俄烏問題而言,法國各個政黨大方向一致,所以在歐盟層面推進馬克龍的這些承諾,料不會受太多制約,只是從歐盟通過之後,回到法國國內獲批時或會受到一定阻礙。

宋魯鄭指出,當前法國國會選舉的結果,實際上給馬克龍提供了一個借口,若在最關鍵的執行層面存在諸多阻力,便有理由對烏克蘭給予更少的介入和支持。歐洲無法決定俄烏衝突的命運,要看美國會否堅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