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你不一定了解的法國“小鮮肉”總理阿塔爾

分享到:
2024-01-11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  《歐洲時報》近日編譯文章《法國最年輕總理入主馬提尼翁宮》,介紹日前剛獲任命的法蘭西共和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現年34歲的加布裡埃爾·阿塔爾(Gabriel Attal)。

文章介紹,阿塔爾在本月9日獲任當天的講話中向法國總統馬克龍承諾“大膽”和“行動”,後者也強烈期盼這一年輕力量為其危機不斷的第二任總統任期注入新的活力。

2022年5月7日在法國巴黎愛麗舍宮拍攝的阿塔爾(新華社

“完美”、“優等生”、“馬克龍派的最佳化身”

阿塔爾是法國政壇當之無愧的“現象級人物”:2018年成為最年輕的政府成員、2023年成為最年輕的教育部長,如今又接替62歲的博爾內入駐馬提尼翁宮,打破法國最年輕總理的紀錄。此前最年輕總理紀錄是社會黨人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創下的,1984年他出任總理時是37歲。

阿塔爾說,他在馬克龍總統的任命中看到了三個“象徵”:“大膽”、“行動”和“對年輕人的信心”,“我的目標是掌控我們的自身命運並釋放法國的潛力”。

盡管只擔任了5個月的法國國民教育和青年部長,阿塔爾在講話中承諾,“學校”仍是最重要的戰場。

9日下午,剛上任的阿塔爾便馬不停蹄地前往法國北部加來海峽省慰問遭受水災的民眾。

馬克龍身邊人士向法新社透露,選擇阿塔爾擔任總理,符合一直強調“跨越”左右分歧的“馬克龍主義宗旨”。根據法國憲法,連任兩屆的馬克龍將不能再參與2027年大選,但他“擔起了培養和提拔‘馬克龍一代’的責任”。

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阿塔爾已成為政府和執政黨中最受歡迎的人物,半數以上受訪者認為他“令人信服”,超三分之一的人希望他執掌總理府。

反對派炸鍋:總理變成“君主發言人”

不過,阿塔爾被任命為總理激起了法國左右派的強烈反彈。

極左派“不屈的法蘭西”黨(LFI)領導人梅朗雄嘲諷阿塔爾是單純的“發言人”:“總理的職能消失了,總統君主將與朝臣獨攬朝政”。左翼的社會黨(PS)秘書長福爾批評說,“馬克龍自己接了自己的班”。

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RN)的勒龐則表示,“法國人(對阿塔爾)不抱有任何希望”。右派共和黨(LR)黨魁西奧蒂稱,“公關必須讓位於強硬且明確的政策”。

文章指,以上種種表態都提醒著新總理阿塔爾,他面臨著與前任博爾內一樣的難題——執政黨在議會缺乏絕對多數,想要推行新政恐怕沒那麼容易。

馬克龍2.0“繼續戰鬥”?

應總統馬克龍的要求,阿塔爾的首要任務將是在“重整法國”的目標下組建新政府。馬克龍此前在新年致辭中承諾要“重整工業、經濟、歐洲”以及“公民教育”,最後一點涉及的正是時任國民教育和青年部長阿塔爾發起的各種重要學校改革。

此外,分析人士還認為,阿塔爾標誌著法國執政黨針對今年6月歐洲議會選舉的“進攻性戰略”,目前的預測均顯示,極右翼將在法國獲勝。

馬克龍去年12月20日曾盛讚這位“從一開始”就陪伴其左右的政治領導人,稱其有“精力、勇氣”來“實施改革”,甚至像自己的繼承人一樣“繼續戰鬥”。

但文章引用政治學家Bruno Cautrès所強調的:任命阿塔爾為總理無法徹底解決執政黨的問題和馬克龍第二任期的困境,即使這位年輕的部長會讓人想起“當年的馬克龍,傳統套路的打破者”。

從實習生到總理“火箭晉升”

阿塔爾1989年3月16日出生於法國上塞納省,政治生涯始於社會黨。

2012年至2017年,他在時任衛生部長圖雷納(Marisol Touraine)辦公室從實習生做起;2017年同年,阿塔爾加入馬克龍陣營;隨後順利在立法選舉中當選上塞納省議會議員,並成為執政黨發言人;2018年底,年僅29歲的阿塔爾被任命教育部屬下青年事務國務秘書。這名最年輕的政府成員很快就因為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政治頭腦”以及政治野心脫穎而出。“如果我做事畏首畏尾,可能就走不到今天這一步。”他欣然承認。

此後,阿塔爾在每一次政府重組中都獲得晉升。2020年7月,他擔任政府發言人,深得時任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的賞識,後者預言“小加布里爾”將前途無量。事實上,作為新冠疫情期間的政府發言人,阿塔爾經常現身各種記者會和電視台節目,為封城等防疫措施做“售後服務”,高曝光率也進一步助其提升知名度。

2022年,馬克龍成功連任總統後,阿塔爾被任命財政部屬下主管公共賬務部長級代表;2023年7月,阿塔爾擔任愈發受重視的國民教育和青年部長,僅僅5個月後,又升職為法國總理。

不掩飾性取向,已是百萬富翁

文章還提到,在私生活方面,阿塔爾從未掩飾過自己的性取向,對與法國執政黨復興黨現任黨團主席塞茹爾內(Stéphane Séjourné)的同性情侶關係也沒有遮遮掩掩。

此外,根據法國當局2022年底公佈的資產申報,年紀輕輕的阿塔爾已是百萬富翁。在繼承父親(律師、電影制片人Yves Attal)遺產後,阿塔爾於2016年4月購買了價值146萬歐元的人壽保險(理財投資),加上其現金賬戶上的6.1萬歐元,以及住房儲蓄賬戶(PEL)上的近7萬歐元,阿塔爾的金融資產數額達到159萬歐元,是法國最有錢的內閣成員之一。(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