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陣營失去議會控制權 民眾為何倒戈?

分享到:
2022-06-20 18: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 (記者 關秀英)當地時間6月19日,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束。據法國內政部20日凌晨公佈的計票結果顯示,總統馬克龍領導的中左翼聯盟獲得了國民議會577個議員席位中245席,距離國民議會絕對多數席位所需的289席還缺少44席。一位倒戈的選民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結果反映了法國的基本民意,就是要讓未來五年不會有特別的政策可以通過。

4月2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附近的拉德芳斯體育館出席競選集會。新華社資料圖片。

法國國民議會有577個席位,對應全國577個選區。每個選區由選民直接投票選出1名議員,任期5年。在這次的議會選舉中,梅朗雄領導的極左翼政黨“不屈法國”(Nupes)獲得了131個席位,成為議會中最大的反對黨聯盟。而本次最大的意外來自勒龐所在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他們獲得了89個席位,與2017年的8個席位相比,取得了極大的進步。

在剩餘黨派中,右翼共和黨及其聯盟佔據61個議員席位,位居第四 。據多個民調顯示,此次議會選舉最終棄票率將達到54%。媒體分析認為,棄票率高意味著法國民眾對目前的政治局勢缺乏信心。而此次的選舉結果意味著法國政壇的政治格局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馬克龍接下來五年的執政之路很可能受到制約。

在法國巴黎經營紅酒生意的選民文先生(Jeremie)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19日當天,他一早已經到達自己所屬選區投票,投票結果亦如他所料,已達到目標,就是要阻攔現任政府執政,讓未來五年不會有特別的政策可以通過,例如推遲退休年齡等,這也是法國基本民意的反映。

馬克龍的改革計劃包括提高退休年齡、減稅和改善福利制度。Nupes要求降低退休年齡,增加最低工資及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Jeremie表示,自己在4月份的總統大選中投票給馬克龍,但這次議會選舉卻選擇投票給Nupes。他說,其身邊的朋友多數也是投票給Nupes。

根據民調機構哈里斯的數據,總統大選以來,400萬馬克龍的支持者倒轉支持Nupes聯盟。民調顯示,4月以來,法國民眾對外交政策逐漸失去興趣,他們目前最關心的是國家的醫療保健和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但馬克龍出訪基輔,過於關注俄烏衝突問題,讓選民感到不滿。

Jeremie續向記者說,“這次投票就是三分天下的局面,我覺得很能反映法國大部分人的想法,法國人很想有大改變,每個政黨都有他們各自的好政策,而Nupes的政策比較多是著重民生,為人民謀福利。我覺得投票結果令人滿意,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令反對黨有足夠議席阻擋執政黨成為一個大黨。”

法國執政黨陣營多位重要人物在選舉中失利,其中包括現任國民議會議長費朗等。另外,參選此次議會選舉的3名部長級官員未能勝選,因此不得不離開政府。參選的法國總理博爾內、內政部長達爾馬寧等政府高官勝選。

總理伊麗莎白博爾內表示,選舉結果未能讓任何政黨,獲得絕對多數議席,為國家帶來風險及必須面對的挑戰,馬克龍及執政聯盟將立即尋找盟友,建立一個有效的多數派政府。

此次議會選舉分兩輪投票,首輪投票於12日進行,第二輪投票於19日進行。(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