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克龍:法國執政黨須在議會選舉贏得多數

分享到:
2022-06-10 15: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 距離2022年法國議會選舉首輪投票僅剩三天時間,選戰趨於白熱化。當地時間9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說,法國執政黨陣營必須在議會選舉中贏得“強大而明確的多數”。

馬克龍9日視察法國南部塔恩省時就議會選舉作出較為完整的評論。他警告,不論極左翼還是極右翼黨派,如能在議會選舉中取得突破性進展,都會給政治前景進一步添加不確定因素。

馬克龍強調這次議會選舉的重要性,指出選舉不僅將會決定國民議會的組成,還會對每個法國人的日常生活和國家命運帶來影響。他說,執政黨陣營必須在議會選舉中贏得“強大而明確的多數”,以便繼續推動改革。

馬克龍還不點名批評極左翼黨派“不屈法國”領導人梅朗雄,對梅朗雄指責警察的相關言論表示“無法接受”。而梅朗雄卻反駁,不接受馬克龍的批評,稱“沒有人侮辱警察”。

8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執政黨陣營在議會選舉首輪投票的支持率為28%,極左翼黨派“不屈法國”與法國社會黨、法國共產黨等黨派結成的左翼政黨聯盟的支持率為27.5%。極右翼黨派“國民聯盟”的支持率為20%。民調還顯示,議會選舉首輪投票的投票率可能祗有46%。2017年法國議會選舉首輪投票的投票率為48.7%。

有相關分析認為,從目前的民調支持率來看,並不能確保執政黨陣營能在議會選舉中贏得絕對多數。如果執政黨陣營不能贏得絕對多數,可能不得不嘗試聯合極左翼和極右翼黨派之外的其他政黨,從而給未來施政造成影響。

法國實行國民議會(議會下院)和參議院兩院制。此次議會選舉分兩輪投票,首輪投票將於6月12日進行,第二輪投票將於6月19日進行,來自多個政黨的候選人將角逐國民議會577個席位。(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