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勇:革新求變助施政 提升市民幸福感

分享到:
2022-06-17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國人向來重視養生之道,其實要做好施政,惠澤民生,同樣要打通政府管理架構的“任督二脈”,強化整個團隊的運作機能。立法會日前通過第六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下的決議案,新一屆政府會以“三司十五局”的架構運作,並設立副司長,相信有助強化統籌政策,提升施政效能。

隨着候任特首李家超即將上場,市民及本人所屬的“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的選民,均期盼政府架構重組議案通過後,能切實提高政府施政效率,達到“以結果為目標”,從而提升市民在經濟和民生層面上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當然,有了良好的制度架構,還得靠高執政能力,才能令利民政策落實到位。新班子快將隆重登場,正如李家超候任特首早前點出:“未來一百天至關重要。”本人認為各部門首長和公務員宜先好好“進補”,為未來施政工作做好準備。

(香港中通社圖片)


第一補是“補習”李家超候任特首的政綱,好好思考未來百天能交出什麼成果,讓市民能感受到、能看到、能分享到實惠。同時,各部門首長及新聞官還要更密切聯繫立法會議員及市民,並持續報告和宣傳架構重組後實現的政績,多聆聽民間的反饋意見,精益求精;

第二補是做好管治團隊的“互補”,畢竟任何架構重組也要有適應過度期,作為問責隊伍一員必須有大局意識,部門間要積極互補,絕不能各自為政。對於外界關注增設3名副司長的權責分工,當局更要做好協調溝通,確保有助督導跨部門工作。

總言之,堅持以人民為本,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祖國新時代發展的重大方略。在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我們期盼第六屆特區政府也能緊隨國家節奏,積極革新求變,帶領全港邁進新時代,同為香港開新篇。

(作者陳勇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