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重組政府架構方案凸顯解決青年、住房問題決心

分享到:
2022-01-12 18: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公佈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將政策局由13個增至15個。重組之後的政府架構,除兼顧衛生等政策範疇外,更凸顯解決文化、青年及住房問題的決心。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架構曾多次被指臃腫,房屋和運輸“疊床架屋”,很多切實問題難有成效。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曾指出政府內部一些架構製造了麻煩,有需要“拆局重組”。

去年施政報告,林鄭月娥於提出重組政府架構的重要性,並建議五個初步構想,經過了三個月的內部討論和參考了持份者的意見,詳細重組建議方案面世。

目前由不同政策局分管文化體育和旅遊事宜,但隨著香港正建設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將增設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香港未來承擔不少重任,文化、體育對人文生活越趨重要。”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對此表示支持,他認為特區政府主動了解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解決阻礙,才是增設新政策局的意義。

除了成立新局之外,新方案下亦“拆局”破困,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成為兩個政策局。

“重組的房屋局將全力處理重中之重的房屋政策,分拆後負責運輸的政策局負責對內對外運輸事宜的雙重角色。”林鄭月娥說,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善用現有公屋資源惠及有需要市民,讓“上車”更可負擔。獨立成局的運輸及物流局將鞏固及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除了住房問題這個“沈痾”外,青年發展亦得到了應有關注。

新方案建議重組民政事務局並改名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方面,以地區為本,提升社會凝聚力,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並監督各個政策局落實青年工作。

“特首正面回應她一直提倡的制定香港青年發展規劃,是對香港青年工作一大鼓舞。”全國青聯委員謝曉虹認為,方案實實在在地為香港青年問題拿出解決方案。

對於重組方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一般而言政府架構重組沒有客觀標準評核,因為它旨在配合特首的施政方針,讓特首能夠更好達到其政策目標,回應社會對政府施政重點的訴求。

初步來看,劉兆佳認為,改組的目標在於更好地處理香港的經濟社會民生問題,及推動香港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值得認真考慮。

除了支持外,也有議員提出質疑。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認為,沒有合併房屋局與發展局,不能將土地房屋局歸為同一政策局,“這樣如何能縮減建屋時間?”

對於議員的質疑,相關局長將聽取委員意見。

林鄭月娥期望,今年3月27日行政長官選舉後,建議方案和議員意見能轉交候任行政長官考慮;現屆政府將全力配合,盡快提交適切的重組方案。(李明珠 李子琦)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