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下屆特區政府改組設三司十五局聚焦社會問題

分享到:
2022-05-17 1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記者 張明臻)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17日首次於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會見傳媒,宣佈行政會議當日通過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下屆政府將改組為三司十五局,並增設三個副司長職位。

5月17日,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首次於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會見傳媒,宣佈行會於當日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香港中通社圖片

李家超首先感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行政會議配合推展第六屆政府架構重組工作,讓方案交予立法會討論;冀立法程序能在6月中之前完成,讓新政府架構可以在7月1日實施。

據介紹,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架構將大致沿用現屆政府方案,即由3司13局增至3司15局。政務司、財政司及律政司均增設副司長職位。

李家超說,改組後政務司司長將督導統籌9個政策局,財政司司長則督導統籌6個政策局。三名副司長可被委派處理指定政策項目,包括政綱中提到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有信心在增設有關職位後,當局施政統籌能力大幅增強。

對於增設律政司副司長,李家超強調,律政司工作繁重,除了要推動本身轄下6個法律專業部門的工作,他亦要求下屆律政司要積極做好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等幾方面工作。他形容,國際關係復雜,要將香港現時情況講給世界聽,希望推展律政司整體工作更積極。

新增的兩個政策局為文化體育旅遊局;運輸及房屋局則分拆為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另外,創新及科技局將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民政事務局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環境局擴大並更名為環境及生態局、食物及衛生局改組成醫務衛生局。

李家超強調,部分現有政策局需要處理龐大事務,工作繁重,消耗其統籌和指揮能力。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可聚焦處理兩大社會非常關注的問題;而新設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更好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機遇;改組醫務衛生局,可更加專注應對新冠疫情及解決醫療體系問題;環境及生態局則接管環境衛生、食物安全等政策。

談及是否會重設“中央政策組”,李家超表示,重視政策研究工作,至於以何種形式設置政策研究組,會在完成組班後處理。他又說,現時主要是政策局內部自行做研究,希望可從更多觀點、不同角度考慮。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