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葉建明:樂見兩屆政府「無縫」對接 冀達致良政善治

分享到:
2022-05-25 14: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17日審議並通過了重組特區政府架構的建議方案,期望自7月1日起實行。建議方案既包括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多項建議,也包括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的一些新建議。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正按部就班推進下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工作,相關決議案將於6月15日提交立法會大會討論。她表示,這將有利於下屆特區政府的組班工作。李家超也表示,感謝現任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配合推動特區政府架構重組,並將方案交由立法會討論。

這體現了兩屆政府的“無縫”對接,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換屆的新氣象,更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愛國者治港新選舉制度落實後,香港由治及興的必然體現。

政府架構重組,原本就是因應時代變化發展和政府治理需要,與時俱進作出的選擇。李家超在參選時提出“以結果為目標”,就是強調要有一個有為、有效率的政府,讓民眾能夠從政府治理中得到獲得感。隨着社會大眾對新選舉制度下的首任行政長官及他領導下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寄予厚望,為達致“以結果為目標”的良政善治,政府架構重組勢在必行。

第五屆政府在五年的運作中,也注意到政府架構需要改善的問題。林鄭在去年施政報告中就提出相關構想。作為第五屆政府中的重要官員,以及在政府工作40多年的李家超,對現行政府架構弊端,以及架構重組對強政勵治的作用同樣十分清楚。而本屆政府通過各種程序完成政府架構重組,有助於下一屆政府節約大量時間與精力,能夠在7月1日上任伊始,就有合適的團隊直奔治理主題。這樣的配合是社會各界所樂見的。

政府換屆的“對接”,可以保障政策和發展大目標的連續性;同時有助於每一屆政府真心從香港全局和未來利益出發,既集中精力做好本屆的事情,同時也有長遠的戰略思維,為之後各屆政府治理打下一定基礎。當然,對接並不意味着所有的政策和做法照單全收,但香港一直以來最缺乏的是政策連續性和執行延續性。

作為“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無論是選舉制度,還是政府換屆,都必須具有香港本地特色,服務於香港的良政善治,服務於市民對政府的希望。

本屆政府還有30多天,兩屆政府需要對接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抗疫。現在正是抗疫的關鍵時期,無論哪一屆政府都不能掉鍊子。

李家超在參選政綱中強調,香港經歷了過去三年的眾多困難後,可以奮發自強,重新出發,變得更有活力、更加團結、更具競爭力——這是每一屆政府的責任。

(作者葉建明為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