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疑販毒分贓不勻,香港兩黑幫鬧市火併開槍

分享到:
2022-06-11 10:45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香港中環雲鹹街昨晨(6月10日)發生了一起近年罕見的黑幫火併開槍案。

據悉,涉事兩黑幫系為爭奪毒品市場,各自招攬“南亞兵團”在街頭以刀槍廝殺;其中,一批最少8個南亞刀手包圍對手的私家車施襲時,疑對方早有準備,開槍還擊及開車撞人突圍。

警方接報趕至調查,當場截獲包括3名傷者在內的6名大漢,其中一人腹部中彈。

6月10日深夜,香港警方部署大規模反黑行動,在蘭桂坊針對黑幫的不法勾結展開大掃蕩。

香港警務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當天表示,已掌握兩黑幫所有涉案者資料,正全力追緝槍手及尋找涉案的手槍。

◆ 警方昨日深夜起,通宵到中環蘭桂坊一帶酒吧區進行反罪案掃蕩。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火併案現場被截獲的6名男子(23歲至36歲),包括5名南亞裔男子和一名本地人,其中4人涉嫌企圖傷人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

一人腹部中槍情況嚴重 一人頭部受傷命危

25歲的南亞裔刀手腹部中槍,手術後情況嚴重,另兩名30歲及36歲南亞漢分別頭部及腳部受傷,其中頭部受傷的男子疑被客貨車撞倒及輾過,情況危殆。由於傷者仍在留醫,警方稍後進行拘捕。

消息指,該案涉及黑幫“新×安”及“和×和”,因為販毒利益分贓不勻,於早前發生衝突,雙方各自招攬南亞幫充當打手準備火併。6月10日凌晨,雙方在中環蘭桂坊酒吧再起爭執。

6月10日凌晨2時許,其中一班大漢分乘3部車離開酒吧,在駛至雲鹹街46號對開停下等燈位時,由其仇家派出的“南亞幫”刀手駕駛兩車尾隨而至。車上跳出至少8個刀手,包圍其中一輛銀色7人房車施襲,另一輛黑色客貨車踩油撞跌刀手後逃離。在銀色7人車內,有人拔槍並最少連開兩槍還擊,分別擊中一名刀手腹部及私家車,其他刀手見狀四逃,銀色7人車與同黨則逃去無蹤。

警員趕至,截獲6個懷疑刀手及兩部私家車。反恐特勤隊在場持槍戒備,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及鑑證科到場搜證,檢獲一個彈殼、一粒彈頭,在其中一輛染血私家車上檢獲9把利刀。凌晨4時許,逃走的銀色7人房車在錦田錦莆路被縱火焚毀。

◆ 警方展示檢獲的9把利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昨日表示,是案涉及兩黑幫因不法活動的利益分贓不勻問題,屬個別案件,惟因為狂徒在市區開槍威脅市民安全,警方對此高度重視。

警掌握所有涉案者資料 正全力追緝

經軍械鑑證科人員初步檢查,檢獲的彈頭屬於9mm,可能是由一支半自動手槍發射。警方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盡快緝獲所有涉案者及起出涉案手槍,防止再發生同類槍擊案件。警方已掌握兩個黑幫所有涉案者資料,正展開全力追緝。

◆ 檢獲的9mm彈頭及彈殼。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南亞“難民”搵快錢 淪港黑幫馬前卒

以南亞裔人士為主的酷刑聲請者,即所謂“難民”問題多年來一直困擾香港社會,更帶來治安上的隱憂。由於正待審核難民資格、持“行街紙”留港的聲請者不能在港工作,加上審核和覆核往往曠日持久,他們一住就是幾年甚至十多年。

為了“搵快錢”生存,有部分在港的“難民”鋌而走險犯案,更成為本地黑幫招攬的對象,充當打手及販毒等勾當。本地黑幫更有中介人,專門向南亞幫“揀蟀”。每當黑幫“吹雞”,中介人就會派錢“招兵”,加上南亞幫內為爭奪利益而內訌、街頭廝殺打鬥等經常發生,因此一部分不守法的南亞難民成為本港罪案中一個獨特現象。

根據統計,去年共有929名非華裔者干犯刑事罪行被捕,涉及嚴重傷人、毒品、刑毀、爆竊及行劫等,絕大部分為持俗稱“行街紙”的酷刑聲請人士。

過去8年,特區政府已就滯港的酷刑聲請者耗費逾72億元公帑。保安局早前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文件,預算本年度相關工作開支達12.62億元,較上一年度增幅17%。

為進一步改善免遣返聲請安排,特區政府於去年8月1日起實施新措施,包括提高入境事務處的審核效率、防止拖延、改善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的程序和職能、加強源頭堵截、執法、遣送、羈留聲請人等,但由於在港的聲請個案眾多,相信根治問題仍需時頗長。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