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電梯大王”、港協暨奧委會名譽副會長胡法光離世

分享到:
2022-06-08 1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香港前立法局議員、港協暨奧委會名譽副會長胡法光上週六離世,享年98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日表示深切哀悼。



 林鄭月娥說,胡法光是成功企業家,成就卓著,備受商界敬重。他上世紀長期熱心參與公共和社會服務,曾任立法局議員、市政局議員、香港事務顧問等不同公職,積極促進香港持續發展。他對體育運動充滿熱誠,多年來尤其支持各個體育協會的活動,對本港體育發展貢獻良多。他在2016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我對胡法光離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對胡法光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陳積志表示:“胡法光對體育充滿熱誠,多年來積極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貢獻良多,他的離世是體育界的重大損失,我們將永遠懷念他。”

另外,港協暨奧委會亦對胡法光離世表示哀悼,提到對方曾擔任包括康樂體育局主席及足總主席等多項體育機構的公職,亦擔任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超過22年,對協助本地體育發展和推動普及運動付出不少努力,感謝他對本港體育界的貢獻。

胡法光兒子、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胡曉明回覆傳媒查詢,指父親一生“愛國愛港”,在商界、工程界及政界均有貢獻。

胡曉明表示父親離世前年屆近百歲,幾天前已有心理準備,家人心情平靜。胡曉明指,父親為人非常謙厚,不遺餘力培養他與弟弟胡亮明,亦培育不少出色人才,受人敬佩;他又表示,父親回歸前是“三料議員”,身兼區議員、市政局及立法局議員,以機場諮詢委員會主席身份,參與興建赤蠟角機場;亦曾是九龍城寨清拆特別委員會主席。

胡曉明去年1月出版傳記《胡法光傳奇一生》,由前行政長官董建華、中國工程院前院長徐匡迪撰序。據書中記述,胡法光1924年在上海出生,在英國實習機械工程後,1952年來港,其後建立菱電集團,在70年代被譽為“電梯大王”。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