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來一碟“黯然銷魂飯”

分享到:
2022-06-02 09: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等不到“通關”後的游客重臨,承載港人集體記憶的香港地標珍寶舫恐怕要在6月“消失”,出走香港。

由於疫情難以複業,為減輕存放成本,位於香港仔超過45年的最大水上餐廳珍寶海鮮舫即將於6月移離香港,進行檢查維修和存放。也就意味著,這個曾在《食神》等多部電影出現的打卡盛地或將成為歷史。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許其皓攝)

海鮮舫源自廣州的“歌堂船”,即是向漁民提供娛樂的船隻。早在30年代,香港仔未有酒樓和食肆,不少從廣州到香港的水上人,就在香港仔經營“歌堂船”,為水上人提供設宴場地。由於當時市民想吃新鮮海鮮不是簡單事,而在海鮮舫,食客點菜後,員工會從海中把魚拿上來即場烹調,成為海鮮舫得天獨厚的優勢。

珍寶海鮮舫由兩艘船樓——珍寶海鮮舫和太白海鮮舫組成。其中,太白海鮮舫於1950年代建成,珍寶海鮮舫則在1976年開業,原本還可以提早5年經營,但因內部裝潢時發生火警,更波及附近漁船,釀成34死42傷……

海鮮舫嚴重焚毀後,得澳門“賭王”何鴻燊和鄭裕彤等富商集資3千萬才得以重建、開業。

hk_c_image.png

(圖源:新華社)

當時,海鮮舫樓高三層,可容納逾2300名賓客,有“世界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稱。其設計亦頗具特色,整條船都以龍為主題,霸氣十足。船上的龍椅更是指定的拍照地點。

盛極一時的海鮮舫曾接待多國政要和名人,包括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二世、影星湯姆克魯斯、尊榮、周潤髮以及鞏俐等。其瑰麗堂皇的裝修也吸引多部電影前來取景,包括經典港產片《食神》、《無間道2》,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諜戰片《007之金槍人》等。著名電子游戲《生化危機6》的場景亦是取自珍寶海鮮舫。

可以說,在不少海外作品中,海鮮舫的形象就代表了“香港美食”,也曾衝出了國際。

然而,近年在“黑暴”和疫情接連打擊下,香港旅游業和飲食業遭遇重創,珍寶海鮮舫也如同其他老牌餐廳,難逃暫停營業的命運。前年3月珍寶王國將原本130多位員工裁至60餘位,不久珍寶海鮮舫便宣佈停業。

作為南區的“金字招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提出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試圖以非牟利方式令珍寶海鮮舫重生。但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與10多間企業和機構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卻因經營成本高昂,未能成事。

由於海鮮舫的海事牌照6月到期,香港仔飲食預料,海鮮舫在短期內不可能複業,且現時沒有可供停放的船廠泊位,決定將海鮮舫移離香港,物色適合泊位以減輕成本,靜待新經營者出現,并為項目找尋新出路。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許其皓攝)

有半世紀歷史的海鮮舫即將告別香江,不少人深表惋惜。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將這視為餐飲和文旅發展的一大損失。

黃家和指,相較於其他食肆,珍寶海鮮舫具備旅游和歷史文化的價值,像這樣的餐廳,90%的生意都要依靠旅客,而目前香港防疫政策并未全面放開,這樣級別的餐廳維修費用很大。

珍寶海鮮舫的遭遇也讓黃家和感同身受。他回憶,父輩曾在上世紀50年代經營一家咖啡廳,在經歷外來品牌搶佔市場份額、疫情和經濟環境不佳等因素的影響,這個有著60幾年曆史的咖啡廳最終逃不過結業的命運,“我們這些中小企業僅僅依靠自己,很難跟時代的巨輪抗衡。”

目前,香港具備將歷史文化、餐飲、旅游整合的項目并不多。在黃家和看來,政府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以更大的推廣力度,將這些歷史項目保存下來。

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表示,珍寶海鮮舫地位獨特,曾是不少電影拍攝場地,也是不少游客來港必到的景點。若海鮮舫移離,會對香港旅游業帶來打擊,不利疫後業界重振。

立法會議員管浩鳴等人也關注到此事。6月1日,包括管浩鳴、體演文出界議員霍啟剛等在內的7位議員聯署,要求政府盡快為海鮮舫研究出活化方案,讓這個重要的香港地標得以保存。

珍寶海鮮舫移走在即,不知是否對香港“戀戀不捨”, 5月31日發生傾側意外。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許其皓攝)

當晚11時許,緊連著海鮮舫的一艘大型躉船(指無動力裝置的平底船,通常固定在岸邊),突然入水翻沉。有消息稱,該船用作厨房之用,不排除與日久失修有關。

現場可見,該船有數層高,船身嚴重傾側,近乎90度塌下,躺臥水上,載浮載沉。所幸救援人員趕抵證實無人傷亡或失蹤,其後交由船主自行處理。

海鮮舫是一代港人的深刻回憶。雖然,在那裡用餐價格不菲,平均一個菜要價上百元,但遇上值得慶祝的日子,坐上接駁船在海鮮舫用餐還是會有別樣的情調。有市民對傳媒感嘆,海鮮舫非常有名,周圍人都知道,晚上如果路過的話,一定能看到燈火通明的景象。如今得知其停業、并要移離覺得十分可惜。

香港資深演員薛家燕受訪時說:“(珍寶海鮮舫)同我們一齊成長,我小時候有去飲茶,亦在海鮮舫拍過戲,近年令大家印象深刻是拍《食神》,我坐龍椅、吃‘黯然銷魂飯’(叉燒煎蛋飯)。現在停業好可惜。近月疫情影響好多行業,希望快些過去。”

另一名參與《食神》拍攝的演員田啟文(田雞)說,陪伴港人成長的珍寶舫停業真的令人感到很黯然。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