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沉船未沉?珍寶海鮮舫據報仍在西沙群島一帶海面

分享到:
2022-06-24 1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4日電 香港海事處23日深夜表示,已收到珍寶海鮮舫的船東經其代理人提交的書面報告。據船東提供資料,目前珍寶海鮮舫和遠洋拖船“JAEWON 9”仍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海面,船東會繼續跟進處理。


珍寶海鮮舫母公司曾公佈沉沒南海

負責營運珍寶海鮮舫的香港仔飲食集團於20日公佈,珍寶海鮮舫於14日啟程離港,18日下午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入水傾側,負責航程的拖船公司嘗試救援不果,海鮮舫最終於19日全面入水翻轉。

香港仔飲食集團解釋,由於事發地點水深超過1000米,進行打撈工程亦非常困難;集團對珍寶海鮮舫的意外感到難過不捨,公司現正向拖船公司進一步瞭解事故詳情,事件中未有任何船員受傷。


海事處跟進調查珍寶海鮮舫沉沒南海一事

21日深夜,海事處回復媒體查詢時首次透露,海鮮舫目的地為柬埔寨,處方將跟進調查沉沒事件。

海事處聲明指,在有關集團公佈珍寶海鮮舫沉沒消息前,海事處並未接獲船東通知。其後得悉有關報道後,已立即要求船東提交書面報告,並會跟進調查。

聲明中提到,珍寶海鮮舫船東在本月13日向海事處申請出港證,將船隻從香港水域拖往柬埔寨。在申請出港證前,船東已聘請驗船機構進行檢驗,確保船隻可以由香港拖往柬埔寨。海事處經審閱相關資料後發出出港證,允許珍寶海鮮舫14日從停泊位置拖離香港水域。

海事處於14日派出船隻到場協調海上交通,並沿途監察,其間沒有發現異常情況。在船隻離港後,海事處不會繼續監察船隻航行。

海事處表示,一般而言,被拖船隻不會有人在船上,負責拖船的人會監察被拖船情況,需要時作出適當處理。採用拖航方法是由船東決定。關於船隻打撈事宜一般亦是由船東處理。


珍寶海鮮舫曾風光一時

作為香港南區的著名地標,珍寶海鮮舫一直是遊客打卡聖地。其前身太白海鮮舫曾在上世紀20年代受到南北行商人的歡迎,一度是香港歌堂躉(船上附有表演歌壇)文化規模最大的船舫,上世紀50年代進入全盛時期。

1971年的一場大火,讓風極一時的太白海鮮舫不復存在;彼時的主人王老吉無力重新投資,將業權售出,以興建新船。可容納超過2300名賓客、被譽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的珍寶海鮮舫就此誕生。最輝煌時,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等親臨船舫。

“黑暴”和疫情接連打擊下,香港旅遊業和飲食業遭遇重創,珍寶海鮮舫也如同其他老牌餐廳,難逃暫停營業的命運。前年3月珍寶王國將原本130多位員工裁至60餘位,不久珍寶海鮮舫便宣佈停業。

作為南區的“金字招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提出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試圖以非牟利方式令珍寶海鮮舫重生。但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與十多間企業和機構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卻因經營成本高昂,未能成事。

由於珍寶海鮮舫的海事牌照6月到期後沒有可供珍寶海鮮舫停放的船廠泊位,集團決定將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物色適合泊位以減輕成本。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