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停泊香江半世紀 取景聖地珍寶海鮮舫6月移離

分享到:
2022-06-01 09: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  題:停泊香江半世紀  取景聖地珍寶海鮮舫6月移離

  作者 顏琨

香港中通社圖片



  由於新冠疫情難以復業,為減輕存放成本,位於香港仔超過45年的珍寶海鮮舫即將於6月移離香港,進行檢查維修和存放。這個曾在《食神》等多部電影出現的場景或將成為歷史。

  作為香港南區的著名地標,珍寶海鮮舫一直是遊客打卡聖地。其前身太白海鮮舫曾在上世紀20年代受到南北行商人的歡迎,一度是香港歌堂躉(船上附有表演歌壇)文化規模最大的船舫,上世紀50年代進入全盛時期。

  1971年的一場大火,讓風極一時的太白海鮮舫不復存在;彼時的主人王老吉無力重新投資,將業權售出,以興建新船。可容納超過2300名賓客、被譽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的珍寶海鮮舫就此誕生。最輝煌時,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等親臨船舫。

  “黑暴”和疫情接連打擊下,香港旅遊業和飲食業遭遇重創,珍寶海鮮舫也如同其他老牌餐廳,難逃暫停營業的命運。前年3月珍寶王國將原本130多位員工裁至60餘位,不久珍寶海鮮舫便宣佈停業。

  作為南區的“金字招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提出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試圖以非牟利方式令珍寶海鮮舫重生。但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與十多間企業和機構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卻因經營成本高昂,未能成事。

  由於珍寶海鮮舫的海事牌照6月到期,現時沒有可供珍寶海鮮舫停放的船廠泊位,集團決定下月將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物色適合泊位以減輕成本,靜待新經營者出現,並為項目找尋新出路。

  珍寶海鮮舫即將告別香江,讓不少人深表惋惜。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將這視為香港餐飲和文旅發展的一大損失。

  黃家和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相較於其他食肆,珍寶海鮮舫具備旅遊和歷史文化的價值,像這樣的餐廳,90%的生意都要依靠旅客,而目前香港防疫政策並未全面放開,這樣級別的餐廳維修費用很大,再加上大環境並不樂觀,短時間內很難有餐飲集團敢接手這個項目。

  珍寶海鮮舫的遭遇也讓黃家和惺惺相惜。他回憶,父輩曾在上世紀50年代經營一家咖啡廳,在經歷外來品牌搶佔市場份額、疫情和經濟環境不佳等因素的影響,這個有著60幾年歷史的咖啡廳最終逃不過結業的命運,“我們這些中小企業僅僅依靠自己,很難跟時代的巨輪抗衡。”

  目前,香港具備將歷史文化、餐飲、旅遊整合的項目並不多。在黃家和看來,特區政府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以更大的推廣力度,將這些歷史項目保存下來。(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