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今夜。我們只想香港

分享到:
2023-01-09 23:15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天下苦疫情久矣!

走過漫漫三年通關路。1月8日起,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眾城歡呼。冰封三年的旅遊業也要馬上活起來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你想香港了嗎?疫情三年,香港有消失的名店和景點,也有新建造崛起的傳說中的景點,與打卡勝地。


那些消失的


優之良品

屹立香港近30年的優之良品,是內地遊客常光顧的連鎖零食店。由於疫情後沒有旅客,優之良品於去年6月終於挺不住宣告全線結業。


香港中通社圖片


珍寶海鮮舫

有40多年歷史,珍寶海鮮舫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最大特色是仿照中國宮殿的設計,以及富有香港特色的霓虹燈招牌。但在2020年初,珍寶海鮮舫已因新冠疫情影響而結業。去年6月,珍寶海鮮舫駛離香港後不幸沉沒,這個富有“東方之珠”的獨有風景變成了回憶。


香港中通社圖片


百年老茶樓蓮香樓

作為香港僅存一間過百年歷史的老茶樓,位於中環的蓮香樓享負盛名,吸引不少遊客光顧。去年8月,蓮香樓宣佈不敵疫情結業,只剩上環蓮香居繼續經營。

香港中通社圖片


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

海洋公園是遊客必到景點之一,但園內的大熊貓“安安”因健康情況持續轉差,於去年7月進行安樂死,陪伴港人23載的“安安”離開大家了。


那些新增的


雖然有些名店和景點消失了,但也有新的景點出現,香港變得更不一樣,不負此城的傳奇色彩。

這三年來,如果說香港的變化最大,文化氣息的提升肯定是其一。

過去幾年,香港特區政府銳意將香港打造成文化之都,西九文化區的發展未因疫情而慢下腳步。2021年11月,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正式開放。M+總面積約70萬呎,設有33個展廳,藏品數量超過4.8萬件,提供各種藝術展覽之外,更設有戲院、多媒體中心、餐廳Cafe等。

最近大家談論最多的,莫過於去年7月正式開放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造價35億港元,座落在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風格參考北京故宮建築,樓高7層,分為9個展廳,展出超過1000件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巴黎羅浮宮博物館等國際級博物館的歷史文物。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一些新的旅遊景點片地開花。譬如,全港首個海洋探索體驗館“浩海立方・探游館”於2021年7月正式開幕。該館坐落於荃灣Plaza 88商場,占地1萬呎,共設有16個主題專區,包括有海洋觀景窗、夢幻水母萬花筒、深海隧道等,結合各種光影藝術打造超靚的海底世界,最近更將變身水母觀景餐廳,參觀者可於夢幻水母觀景窗前方浪漫用餐。

耗資40億港元的香港海洋公園水上樂園也於2021年9月正式開幕,分為5大主題區,合共27個室內外玩樂設施,包括全港首個衝浪模擬機、刺激的彩色動感水上滑梯和多個嬉水地帶,是亞洲首個及唯一全年全天候開放的臨海水上樂園。



香港傳統的旅遊景點也有了新變化,例如全新的山頂纜車在4個月前才正式啟用。新車設270度全景玻璃窗,乘客可透過天窗仰頭飽覽上空景象,增加空間感。載客量亦會由以往120人增至210人。

昂坪360纜車也改換新裝。不得不說,昂坪360上一次推出車廂還是2009年,足足相隔了14年!這次的全新車廂叫做全景纜車Crystal+,換上了水晶車廂,據說它是目前全球同類型纜車中空間最大,坐起來最舒適的款。



通關首天整體流暢。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志發文表示,香港與內地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可以預期人流物流會顯著改善,將對香港的出口、旅遊、零售及餐飲業等帶來更大支持。

陳茂波說,社會步入複常階段,當局已部署了一浪接一浪的推廣工作,全方位說好香港優勢。旅遊發展局將加大力度,支持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本月中將會再次有國際郵輪以香港作為航點,是疫情後首個國際郵輪航次停靠香港。

香港旅遊業界預料,通關後,2月初會開始恢復辦團,到2月底至3月會有較多人訪港。 

等待了三年,香港旅遊界已摩拳擦掌,准備以一個全新的形象,迎接久違了的各方來客。她不會令人失望。

大夢三年,醒來後發現香港重回你身邊。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