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盤點|疫情下,哪些老店“消失”了?

分享到:
2022-09-30 15: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因為疫情等原因,近年來,香港一些老店選擇關門結業,令不少市民覺得遺憾惋惜……

南北樓——李小龍電影曾在此取景

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飲食業受到衝擊,有半世紀歷史、香港第一代川菜館的銅鑼灣南北樓,2020年除夕後亦光榮停業。

南北樓名菜包括鐵板干燒蝦球、宮廷天花等,受到不少嗜辣食客擁戴,一眾香港演藝界名人、日本及歐美旅客都曾光顧。

古色古香的南北樓位於蘭芳道7號地舖及1號樓舖位,在1971年開業。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主演的《死亡遊戲》亦曾在南北樓取景。

優之良品——80、90後的記憶

在港屹立近30年的優之良品發言人今年6月表示,公司自新冠疫情暴發後,已陸續關閉多間分店,指受影響員工約20多名,不過不排除日後“東山再起”。

優之良品成立於1993年,是香港大型零食批發及零售連鎖店,雖然其招牌名稱含日語平假名,但並不是日本商業機構,總部設於香港,以售賣廉價的涼果小食為主,是80後及90後的回憶。之後優之良品轉攻內地遊客生意,產品價格亦上升。

有推測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內地及香港未通關,估計優之良品因失去內地遊客生意而結業。

蓮香樓——跨越一整個世紀的茶樓

香港蓮香飲食集團於8月9日在社交媒體專頁發公告,稱蓮香樓及蓮香棧於8月8日正式結束營業。集團公告稱,蓮香樓及蓮香棧均屬集團之特許經營加盟商,上環蓮香居仍為各位提供傳統點心美食,歡迎蒞臨品茗。

蓮香樓在社交媒體表示,希望將來有機會再會,亦望蓮香居戰勝疫情。

蓮香樓至今已有過百年歷史,前身為廣州西關的婚慶餅店糕酥館,於1910年起專營茶樓,並改名為連香樓。後因翰林學土陳如岳大贊其蓮蓉味美,故易名蓮香樓。1918年,蓮香樓於香港開設分店,及後輾轉搬至中環威靈頓街,在七層唐樓的地下及一層,樓下設賣年糕唐餅,樓上則為茶室。

Jimmy's Kitchen——香港第一家西餐廳

Jimmy's Kitchen開業於1928年,被視為香港第一家西餐廳,其憑借一道火焰雪山打響了名氣,在香港經營了92年,也風光了92年。最後因租約到期,於2020年4月結業。

當時能夠出入Jimmy's Kitchen被視為一種身份的象徵,而它也確實是當年的“名人堂”。無數政商名人都是店裡的常客。

珍寶海鮮舫——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

位於香港仔深灣的珍寶海鮮舫是香港標志性食府,擁有40多年歷史,以傳統中國皇宮特色裝修,是很多本地人和外地游客打卡的地方。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湯姆克魯斯都曾慕名而來。

在這里取景的電影更是數不勝數: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電影《無間道2》、周星馳主演的《食神》等。

因疫情停業一年多後,仍未有合適的經營者接手,珍寶海鮮舫於6月14日拖離香港駛往東南亞維修,途遇風浪“魂斷”海上......

其實,老店結業之所以令人如此惋惜,未必是因為一道道美食的“消失”,更多的或是因為隨老店消散的人情味……

但願疫情散去後,我們與老店還能再見!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