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珍寶海鮮舫移走在即 昨夜厨房船船身發生嚴重傾斜

分享到:
2022-06-01 1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日電 由於新冠疫情難以復業,為減輕存放成本,位於香港仔超過45年的珍寶海鮮舫即將於6月移離香港,進行檢查維修和存放。

惟移走在即,海鮮舫即發生沉船事故。5月31日深夜11時許,緊連著海鮮舫的一艘大型躉船,突然入水翻沉。綜合媒體消息指,該船用作廚房之用,不排除與日久失修有關。現場可見,該船有數層高,船身嚴重傾側,近乎90度塌下,躺臥水上,載浮載沉。所幸救援人員趕抵證實無人傷亡或失蹤,其後交由船主自行處理。

早在2016年11月,海鮮舫旁邊用作飼養海鮮、鮮魚的20米長躉船,亦曾經入水輕微傾斜,職員需疏散至海鮮舫主船,幸沒有釀傷亡。


各界獻言冀留住海鮮舫

6月1日,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聽到有關消息感到非常可惜,因為海鮮舫歷史悠久,屬香港仔的地標,亦是港人的集體回憶。他希望,海鮮舫移離本港只是暫時性,不會一去不復返,希望見到“白武士”承接營運,或透過慈善基金,從保育角度將其保留。

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海鮮舫是“躍動港島南”計劃一部分,姚柏良說,當時業界都感到期待,認為可以活化海鮮舫。自從相關消息傳出後,亦曾聽聞有人士有興趣洽談。

姚柏良指出,若特區政府以公帑營運此項目是不可行,可從打造景點角度,特區政府是否有可參與的空間,可考慮豁免其相關牌照費用。

立法會議員陳家珮亦認為,特區政府要介入此項目,不一定要用錢,亦可以在政策上支援。她說,下屆特區政府將成立文化體育及旅育局,相關政策局亦可探討將海鮮舫重新活化,不要只當作是一艘躉船,亦可透過海鮮舫推動漁民文化。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將這視為香港餐飲和文旅發展的一大損失。

黃家和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相較於其他食肆,珍寶海鮮舫具備旅遊和歷史文化的價值,像這樣的餐廳,90%的生意都要依靠旅客,而目前香港防疫政策並未全面放開,這樣級別的餐廳維修費用很大,再加上大環境並不樂觀,短時間內很難有餐飲集團敢接手這個項目。

珍寶海鮮舫的遭遇也讓黃家和惺惺相惜。他回憶,父輩曾在上世紀50年代經營一家咖啡廳,在經歷外來品牌搶佔市場份額、疫情和經濟環境不佳等因素的影響,這個有著60幾年歷史的咖啡廳最終逃不過結業的命運,“我們這些中小企業僅僅依靠自己,很難跟時代的巨輪抗衡。”

目前,香港具備將歷史文化、餐飲、旅遊整合的項目並不多。在黃家和看來,特區政府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以更大的推廣力度,將這些歷史項目保存下來。


海鮮舫由盛轉衰

作為香港南區的著名地標,珍寶海鮮舫一直是遊客打卡聖地。亦曾成為多部電影取景地的“寵兒”。如占士邦電影《鐵金剛大戰金槍客》、港產片《食神》和《無間道2》等;甚至是著名電子遊戲亦以海鮮舫為部分主角的主場,例如《餓狼傳說2》和《生化危機6》的“阿二海鮮”場景便是;另外,香港男團MIRROR今年初拍攝的賀年歌《祝福你》,亦在此處取景。

周星馳電影《食神》曾到珍寶海鮮舫取景薛家燕張龍椅有來頭!

海鮮舫前身太白海鮮舫曾在上世紀20年代受到南北行商人的歡迎,一度是香港歌堂躉(船上附有表演歌壇)文化規模最大的船舫,上世紀50年代進入全盛時期。

1971年的一場大火,讓風極一時的太白海鮮舫不復存在;彼時的主人王老吉無力重新投資,將業權售出,以興建新船。可容納超過2300名賓客、被譽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的珍寶海鮮舫就此誕生。最輝煌時,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等親臨船舫。

“黑暴”和疫情接連打擊下,香港旅遊業和飲食業遭遇重創,珍寶海鮮舫也如同其他老牌餐廳,難逃暫停營業的命運。前年3月珍寶王國將原本130多位員工裁至60餘位,不久珍寶海鮮舫便宣佈停業。

作為南區的“金字招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提出推行“躍動港島南”計劃,試圖以非牟利方式令珍寶海鮮舫重生。但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與十多間企業和機構商討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卻因經營成本高昂,未能成事。

由於珍寶海鮮舫的海事牌照6月到期,現時沒有可供珍寶海鮮舫停放的船廠泊位,集團決定下月將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物色適合泊位以減輕成本,靜待新經營者出現,並為項目找尋新出路。(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