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觀察:香港特區政府架構重組 青年住房不再議而不行

分享到:
2022-05-17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7日電 題:香港特區政府架構重組  青年住房不再議而不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香港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17日出爐,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新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分拆出房屋局,強化了政府處理房屋及青年事務。這與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的競選政綱不謀而合,凸顯新一屆政府解決這兩項難題的決心。

  當天上午,行政會議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方案包括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並於本年一月向立法會詳細介紹的多項建議。據介紹,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架構將大致沿用現屆政府的方案,由3司13局增至3司15局、增設3個副司長職位。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此次改組顯然反映維護國家安全、破解土地房屋問題、發展新產業、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國民教育和關愛年輕人乃李家超政府的工作重點。

  他認為,在新的架構下,政治任命的官員數量大增,有利於強化特區政府領導和駕馭行政機關和公務員隊伍的能力,也讓領導班子更有能力開拓與社會各方面的聯繋和在政治上爭取話語權。

  在局處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將分拆為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民政事務局重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房屋與青年,是近年來香港社會高度關注的社會問題,也是各界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著力改善的難題。

  最新官方數據顯示,香港公共房屋從申請到入住的輪候時間為6.1年,創下23年來的新高。住房問題也是衍生多個社會問題的根源所在,不少港青因等不起公屋、買不起私樓,擇業集中在金融及醫學,讓產業越發單一;有年輕人因住房難離開香港,導致人才流失。

  改組方案中,房屋局的分拆屬過去多年的討論範疇。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對記者表示,交通及房屋都是十分吃重的工作,過去幾位局長都顯得非常辛苦而兩邊不討好,分拆後將可各發揮所長。

  如立法會議員所言,年輕人不是給房住就有發展,香港青年欠缺“上流”機遇也是社會問題癥結。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的最新調查顯示,52%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青年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夠,與10年前比較,有六成受訪者認為現時機會較差。

  此次政府架構重組將青年事務從以往的委員會功能提升至局處層面,角色從諮詢提升至問責高度,這是往屆從未有過的。

  “這預示著,青年問題不能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陳偉強表示,青年事務與民政事務合二為一,政府將在青年事務上投放更多資源、大展拳腳,不僅要幫助青年“向上流”,也會在青年的國家認同方面做出實際工作。

  政府改組架構有待立法會討論通過才能落實。值得留意的是,雖然香港基本法早已規定有副司長的職位,但一直以來歷任特首都沒有開設,與立法會内的阻撓有關;運輸與房屋兩局的分拆流於討論,也與議員“拉布”有關。隨著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的順利舉行,行政與立法關係前所未有地順暢,將有利於政府架構重組盡快通過、運作。(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