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西方“關切”香港選舉 學者籲早做準備應對打壓

分享到:
2022-05-10 20: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5月8日順利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七國集團和歐盟隨即分別發表聲明,表達“嚴重關切” ,質疑選舉程序,指責背離普選目標,中方多部門即時予以一一回擊。對此,受訪學者直言,此舉是為打壓中國,西方慣於制裁打壓,特區政府應早做準備,保護願為國為港服務的人。

5月8日,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在行政長官選舉結束後會見傳媒。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8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中,李家超獲得1416張支持票,順利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而西方國家一改過往祝賀新任特首的做法,選舉結果一出爐,歐盟即發表聲明,指選舉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稱這是香港朝瓦解“一國兩制”原則方向又邁出了一步。

七國集團(G7)隨後於9日發表聲明,宣稱選舉過程和由此產生的任命是對普選目標的徹底背離,進一步削弱了香港人獲得合法代表的能力。

針對歐盟和G7的說辭,中國駐歐盟使團、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中央駐港聯絡辦,分別給予反駁。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美西方此番批評是在意料之中,目的是為打壓中國,抹黑中國的國際形象。這套“民主”在西方國家已走向窮途末路,卻仍要強加於香港,對香港乃至國家都不會產生影響。

事實上,歐盟和G7對香港事務表示“嚴重關切”、 抨擊香港選舉已不是第一次,去年12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兩個組織也發表過類似的聯合聲明。

劉兆佳分析指出,香港的民主發展不能孤立來談,它屬於“一國兩制”的一部分,必須有利“一國兩制”發展,包括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家利益、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等。過往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一些“反中亂港”分子趁機進入選舉,對國家安全造成很大破壞,如今選舉制度完善後,香港不僅在新的基礎上開拓了民主發展,也維護了“一國兩制”原則。

他續指,香港基本法中規定,目標是按照具體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達成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但即使是普選,也要先有一個選舉委員會來確定候選人資格,確保參選者愛國愛港。“在如今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走向普選的機會比以往大得多。”

劉兆佳表示,從G7和歐盟聲明可看出:“西方根本不理解“一國兩制”內涵,他們把香港當作獨立政治實體來看,誤認為中國無權參與香港事務。”

西方國家沒有對李家超當選表示祝賀,而是以質疑與否定的立場唱衰香港。外界擔憂,未來,西方或對香港進一步打壓,對新一屆特首及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和脅迫。

亦有觀點認為,西方會繼續對港滲透、干預。據中國外交部近日發表的一份《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美國利用組織介入別國事務,“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惡行累累。

劉兆佳指出,此類組織以往在香港非常活躍,尤其是NED,負責在港資助、培訓“反中亂港”分子。不過,自香港國安法出台,此類組織在港活動空間縮小,多數已逃離香港。“西方慣於打壓制裁,盡管會忌憚中方反制裁,但不應抱有幻想,應早做準備,保護好那些願意站出來、為國為港服務的人。”

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李家超日前提出,施政要有“底線思維”,他所指的“底線”,外界普遍解讀為國家安全。

劉兆佳則認為,“底線思維”包括但不限於國家安全,香港當前外要面對嚴峻國際形勢,內有經濟民生問題亟待解決,須有憂患意識,從最壞角度著眼做準備,方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除了底線思維,還須有宏觀思維、戰略思維、歷史思維和長遠思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