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復常路再現暴疫苗頭 專家倡鼓勵接種疫苗

分享到:
2022-05-10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香港新冠疫情逐步受控,單日新增數字連續3日回穩到300宗以下,社會正逐步復常,但食肆卻現暴疫趨勢;隨著社交距離措施即將再度放寬,也引發社會對於反彈的憂慮。

由4月下旬開始香港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肆恢復晚市堂食,市面人流明顯增加,期間個案雖偶有反彈,好在未見大規模聚集性暴發。但本月初元朗一間火鍋店暴發疫情,數日內迅速擴散,至今已逾10人染疫。

先後五波疫情中,餐廳暴疫情況頻發,成為“播毒”高風險場所,僅第五波疫情初期,香港就曾出現 “望月樓”、北角“陸田園”等群組。如今疫情趨好的情況下,社區再現食肆群組,讓復常路風險重重。

有專家建議,市民在食肆堂食時出示快測陰性證明;也有意見指應出台食肆“熔斷機制”,確診人數達警戒線後需暫停營業。

香港中通社圖片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認為,由於難以確定市民快測時間等因素,要求市民堂食前快測的做法不切實際。從疫情角度來看,香港社交距離措施放寬約三周來,暫時只有一間食肆暴疫,他認為無須一有個案就要求食肆停業。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認為,零星的群組確診必然會發生,目前並非要集中看食肆的群組個案,否則“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其實,在經歷了單日個案幾何式激增後,香港防疫工作似乎發生明顯轉變,推出疫苗通行證安排,以走在疫情前。但由於單日新增絕對數字仍高過前幾波疫情,在發現個案後的追蹤工作時下並未完全恢復。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也承認,現時追蹤工作與年初有別,主要集中在高危場所,追蹤目標是不希望有大型暴發。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接種率不斷提升,再加上第五波疫情中感染人數較多,相信可能已經形成免疫屏障。隨著社交距離措施不斷放寬,個案會呈現時高時低的趨勢,但大暴發的可能已經很小。

唐繼昇認為,香港正按時間表逐步復常,此時的重點在於防範風險隱患。首先要繼續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勿讓接種速度停滯,盡快保護易感染人群。 特區政府還應重啟曾經停滯的防疫工作,在疫情前形成防範機制,在疫情暴發後,盡快追蹤圍堵。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