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假期香港火鍋店暴疫 專家稱不需收緊防疫措施

分享到:
2022-05-10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0日電 日前,位於香港元朗的牡丹金閣尚品火鍋店暴發疫情,目前累計12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包括1名廚師、9名客人及2名密切接觸者。正值母親節假期,不少食肆場所生意有所恢復,有專家認爲,暫時只有一間食肆有疫情,無需收緊防疫政策影響生意。

牡丹金閣尚品火鍋店9日再多一名廚師快速檢測呈陽性,目前群組增至12人。據了解,確診廚師已接種3劑新冠疫苗,5月1日有上班,最後上班時間為5日,3天後出現病徵,其間有在社區活動,有機會屬社區感染。

香港中通社圖片

曾與患者同時段光顧的192名食客中,有138人已取得強制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其餘未做檢測或未有結果;48名員工中,除確診廚師外,有44人已取得陰性結果,3人仍在等結果。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現時的個案追蹤工作,與年初時會有分別,可以較為寬鬆,因為現時大部分人進入食肆時,已接種疫苗並使用“疫苗通行證”。

她表示,現時會集中追蹤高危處所,包括學校、食肆及安老院舍;至於工作場所,如有3名或以上職員染疫,防護中心亦會展開個案追蹤工作。此外,防護中心人員會追蹤現時所有確診患者及家居接觸者在發病前兩天的所有行蹤。

香港中通社圖片

5月8日是疫下第三個母親節,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放寬,不少市民紛紛攜母親外出用膳慶祝,酒樓內的八人枱很多都滿座,不少更是三代同堂、幾個家庭一起喫飯。商場內也熙熙攘攘,在消費券的刺激下,不少市民紛紛在商場選購禮物送給媽媽或妻子,笑言“今日行程就是帶老婆、媽媽從早玩到晚。”

旺角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接受傳媒採訪表示,母親節早午市爆滿,生意達到疫情前水平,除了因為節日效應,最主要是因為人數限制放寬。但他坦言,酒樓最主要的收入是酒席,即使早茶及午市坐滿,也只能佔總收入30%,希望政府能夠適時再放寬每枱人數上限。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元朗火鍋店暴疫讓不少食肆商家擔心會收緊防疫政策,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在接受傳媒採訪表示,現在市民的抗體水平高於第五波之前,“望月樓”事件不會重演。即使社交距離措施放寬至8人一枱,也不會增加染疫風險,因為元朗火鍋店的患者都不是坐在同一枱,“病毒唔會揀人”,4人或8人一枱不是分界線。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表示,暫時只有一間食肆爆發個案,因此不認為要收緊防疫政策,當局亦毋須一有個案就要求食肆停業,影響生意。

對於有醫生建議,進入除口罩的表列處所之前要做快速抗原檢測,黃傑龍說,快測是有一定作用,目前食肆員工都要每3日做一次,能夠保障客人,但如果強制食客都要做,即使食快餐都要事先快測就會有較大的麻煩,認為是不切實際。  (完)

【編輯:顏琨】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