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疫”之怒:他們都被送“進去”了

分享到:
2022-01-08 16:09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歲末佳節年關當前,一片大好的“通關”形勢下,跨年的疫情暴發。從空勤漏洞,到百姓宴會,到近日一場私人宴會讓官員都被送進去隔離營,疫情再次成為香港頭條。甚至有人擔心疫情失控。兩年艱辛的抗疫,這一次的鬆懈給了香港一次重重的敲擊。

香港竹篙灣檢疫中心

多位官員議員因私宴有確診須隔離

這場宴會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聯絡官洪為民的生日派對,已經被戲稱為“洪門宴”,涉及約百名賓客,包括一名與確診的國泰空姐群組有關的女子,而當日到訪者還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內的逾10位政府官員。

當晚宴會共有170人參與,截至7日下午,證實至少13名官員及20名立法會議員曾出席宴會,目前有7位官員、議員送往檢疫中心,但由於宴會再有初步確診者,不排除有更多人士都需要接受隔離。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也就是說,由於特區政府外防輸入漏洞造成的空勤疫情,間接地燒到了政府官員身上了。剛剛選出的新議會,工作勢必也會因此受影響。

消息一出引發極大關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第一時間親自交代事件,對有官員在疫情嚴峻時仍然出席這些大型聚會,感到失望。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也指責,出席的議員須為個人行為負責。

事後,多位涉事官員、議員接連致歉。作為宴會主人,洪為民也發聲明致歉,并交代宴會當日情況。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風險還在擴散

“百人聚會向外擴散的風險正在增加。”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即使初步確診者僅短暫逗留,但她離席後的交叉感染的風險已經存在。由於宴會採取分流制,未必所有賓客都有風險,衛生部分不應“一刀切”,相信他們有處理個案的經驗。

回顧這一周,香港疫情并不樂觀,攜帶奧密克戎病毒輸入個案激增的同時,國泰空姐的傳播鏈衍生出食肆、跳舞、外傭群組。值得提醒的是,這些高危的群組或場所,已經是醫學專家兩年來苦口婆心呼籲要多加小心的,果然因為“通關”消息和新年的喜慶,衝散了防疫的戒心。

雖然有社會人士理解,從工作角度來看,部分高官確實需要與其保持緊密聯絡,認為本次屬於偶發事件,但本次事件也提醒官員,防疫切勿保持得過且過的僥幸心態,社會也多了指責聲音,認為官員缺乏危機感。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官員無論與對方交情如何,都應該盡量審慎,不要“累政府、累社會”。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也認為,疫情下官員出席有關宴會是缺乏政治敏感度。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餐飲及零售業都叫苦連天之際,官員仍出席大型聚會,認為官員不能寬己而嚴市民。

防疫不能寬以待己

抗疫近兩年,市民均處於疲勞狀態。新一波疫情下,特區政府更想以收緊防疫措施的陣痛“快准狠”切斷傳播鏈。作為政府官員本應以身作則,樹立市民防疫信心,如今卻陷於輿論之中,防疫意識薄弱難免被批“寬以待己”。

這一次疫情的多鏈條傳播相信還未到達高峰,指責也無法解決問題,如今最為緊要的,仍是盡快控制疫情,讓市民看到齊心抗疫的決心。

疏理這一波疫情不難發現,機場、食肆、疫苗接種、外傭聚集,這四大漏洞必須盡快堵上。

機組人員終成“外防輸入”一大漏洞

第五波疫情由國泰航空三名從美國返港的機組人員引發,三人憑機組人員免檢疫政策進入小區後確診。引爆“望月樓群組”、“維園跳舞群組”、“陸田園餐廳小厨群組”及“外傭群組”。

自2020年疫情暴發,香港特區政府規定給予“豁免群組”起,醫學界專家及學者就多次通過媒體發聲,建議港府把“外防輸入”做到極致,以防萬一。

然而,這一建議并未被政府採納。自去年3月留學生群體回港引發第二波疫情,到去年12月,機組人員居家隔離時違規出入公共場所。“外不防好”,本地一波又一波疫情的暴發實屬意料之中。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食肆監管不足   “安心出行”變擺設

港府早前宣佈市民進入食肆堂食必須使用手機應用程序“安心出行”掃碼進入,以記錄是否曾到過高風險場所。但此次疫情中,曾有不明源頭個案,經追蹤才發現,曾與確診者在同一餐廳吃飯,卻并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最後查找電子消費紀錄才發現這一傳播鏈。

本次疫情暴發後,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多處食肆發現,小店多數怕罰款,提醒顧客使用“安心出行”,但不會仔細檢查。若幾人同去,只會檢查一人是否掃碼;中、大型食肆在顧客流量大時,更會選擇性忽略。

不僅如此,食肆的社交距離及衛生安全問題更令人擔憂。此次於“望月樓”確診的一名相關個案中,感染者距傳染者相隔9米,再次證明奧密克戎的傳播能力極強。然而政府直至4日仍表示,不考慮收緊社交距離。

現時大部分食肆為加快翻台率、容納更多食客,一台四人桌會坐兩組食客,中間只有透明隔板,小部分食肆通風及消毒也做不到位。政府沒有加緊餐飲界市場監管,疫情稍好轉就立即放寬限制,讓狡猾病毒有機可乘。

疫苗接種率不足  僅有兩成長者接種

從近一周的確診個案分析,染疫的42歲男測量師及空姐62歲母親都未接種疫苗,病毒含量大,因此也引發了更多群組。要知道,香港能接種疫苗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專家多次強調,接種疫苗不是防感染,而是防重症。但80歲以上長者接種率仍只有22%,若疫情暴發,對病房壓力極大。每一次暴發疫情,接種中心都人滿為患,政府是否應該再硬一些,強制部分人群接種疫苗呢?

香港中通社圖片

周末外傭群聚   無人監管存隱患

因國泰航空母女而間接感染的印傭,染疫後曾去教會活動、亦跟印籍人士聚集,也曾於外傭宿舍暫住2日,是非常危險的信號,代表可能有幾十個家庭“中招”。

香港目前有35萬外傭,每周末都會聚集在中環等地,引發外傭傳播鏈的風險非常大,政府對該特殊群體的防疫措施卻并不嚴謹。每周末的聚集地,人頭攢動,但無人監管他們的社交距離,隨處可見三五成群的外傭未戴口罩坐在外傭集群中。

(香港中通社記者記者 王豐鈴攝)

2020年1月下旬起暴發疫情後,新冠病毒不斷升級、變種,香港防疫政策也是一步一步完善,卻一直無法一步到位。

在第一波疫情發生後,政府才決定強制檢疫;第二波疫情後,才首次實施限聚令;第三波疫情後,病毒檢測能力才得到加強;第四次疫情後,才第一次施行封區令。

政府吸取了幾次的教訓,曾以“天羅地網”來形容香港的“外防輸入”規格,但還是百密一疏。


文章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AiZAbp7AM9LtzaYmVNTZgg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