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疫情反彈,林鄭月娥不搞餞別

分享到:
2022-06-18 21:47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新冠確診個案已連續三天破千宗,但這次情況有點不同,連警方反恐特勤隊也中招了!

警方內部通訊群組有傳反恐特勤隊有16名警員呈報快速抗原檢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17日回應時證實,衛生防護中心知悉事件並已跟進,據了解是其中一個部門暴發疫情,有20人染疫,已安排他們進行隔離,亦安排其家人進行檢疫。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警方回覆查詢時強調,事件沒有影響警察公眾服務。警隊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發展,並適時向因感染新冠毒病及需要隔離的同事及其家人提供福利支援。

警方又提到,會在7月1日回歸紀念日安排適當警力,以確保相關活動能順利及有秩序地進行。


特首取消全部歡送宴請


疫情反彈,還有兩天就是父親節,群眾聚集難免會增加感染風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7日會見傳媒時也提到,留意到最近不少確診個案涉及群組,呼籲市民在父親節減少跨家庭聚會。

但林鄭月娥並不是空口說白話,而是用實質的行動來公開呼籲。接近任期結束,林鄭月娥收到不少宴請,但她決定全部取消,“所有安排宴請我,但我不能出席,請大家見諒。”

林鄭月娥透露,宴請包括行政會議和下周的司局長官員宴請,而在17日中午,她原計劃宴請所有部門首長午宴,但亦取消了。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此外,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向議員發出電郵指,由於疫情反彈,與立法會有關的確診個案亦有增加趨勢,最近有兩位議員染疫,現階段立法會綜合大樓舉行大型聚會難免會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

香港立法會主席與行政長官辦公室及議員商討後,為審慎起見,決定取消6月21日舉行的特首餞別午宴。


香港疫情怎麼樣了?


1047宗、1179宗、1145宗,時隔兩個月,香港每日新增確診個案已連續三天回升至千宗水平。在17日公佈的1145宗確診個案中,有131宗是輸入個案。

細看數字,學校新增145宗確診個案,涉及102名學生及43名職員,分別來自126間學校。過去7天共51間學校有2宗以上個案。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此外,再多4間院舍出現確診個案,涉3間老人院舍及1間殘疾人士院舍,密切接觸者已送往亞博館檢疫。

過去7天有11間院舍出現個案,包括7間安老院舍、4間殘疾人士院舍,當中2間殘疾人士院舍有輕微暴發,分別涉5宗及14宗個案,其餘院舍均為零星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指出,社區有大量傳播鏈,呼籲市民未來幾星期謹守防疫措施,有病征盡快檢測。

疫情反彈,林鄭月娥17日也公佈一連串加強防疫措施,主要針對數個高危群組或地方,包括學校學生及教職員需維持每天做快速檢測直至本學年結束。林鄭月娥亦呼籲,學校盡量減少謝師宴、慶功宴等。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更廣泛向市民派發快速檢測套裝,至今已向長者派了逾千萬份,原定在本月底停發,但現時會繼續直至疫情受控。

針對院舍暴發,一系列加強措施包括:隨時重啟啟德社區隔離設施;院舍員工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變為三劑;每天除了快測外,每兩周要做核酸檢測。

那麼,香港是否需要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林鄭月娥表示,現時的情況如專家評估,隨著更多社交活動,個案稍為上升屬預期之內,但並不會有新一波疫情暴發。考慮到經濟及社會需要,現時未有需要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