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此處有“毒” 通關後會有期

分享到:
2022-01-06 11: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一觸即發,食肆暴疫後,公園、博物館等地再現疫情,香港特區政府緊急宣佈,7日起晚市禁堂食及關閉酒吧,8日起禁澳英菲等8個國家民航客機抵港,為期14天。

從目前香港的傳播鏈來看,奧密克戎進入社區已是板上釘釘。事源一名28歲空姐初步確診後,感染35歲男子及62歲女子,連日來傳播鏈持續擴大,涉及外傭聚會的公園、郵輪等地,這些地方,都是此前香港出現感染群組的舊地,值得警醒。

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現病例

據報道,62歲確診患者曾和約20名朋友在維多利亞公園跳舞,感染其中一名48歲朋友。此前她還曾探訪一名朋友,而該朋友的43歲外傭2日出現病征,被雇主安排搬到外傭宿舍,該名外傭曾出席教會聚集。除此之外,香港一名43歲男測量師早前確診,他曾經過維園,與跳舞群組相距20米,不排除病毒在戶外亦引起傳播感染。

除了維園這一傳播鏈,確診的外傭雇主還曾與另外8名朋友登上郵輪“海洋光譜號”參加公海游,埋下更大的隱患。目前涉事郵輪已提早回航,船上約2500名旅客以及逾1200名員工須接受檢測。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日形容香港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衛生署署長林文健形容,香港疫情在過去24小時出現重大變化,確診的空姐引發的感染群組傳播力強,反映目前情況嚴峻,疫情已經進入小區,內部疫情防控處於非常危險的階段。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朱華晨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相較於此前四波疫情,本次變種病毒複製濃度高、傳播速度快;從全球趨勢來看,未成年人有很高的風險。

朱華晨告訴記者,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奧密克戎傳染性極高,而且在香港小區有蔓延趨勢,加之奧密克戎存在免疫逃逸可能,對於疫情控制帶來難度。

她認為,奧密克戎輸入個案流入小區,目前香港正在被夾攻。第五波疫情已經明顯有“抬頭”趨勢,需要觀察接下來兩周的擴散趨勢。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預計,香港已潛在可能5至10條隱形傳播鏈,而此時特區政府急需“落重藥”,24小時內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香港禁英美等航班抵港

當日,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宣佈,外防輸入方面,1月8日零時起禁止8個國家民航客機抵港,亦禁止曾逗留該國人士搭任何民航客機來港(及轉機),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英國、美國,為期14天。

內防擴散方面,1月7日零時起至20日結束,食肆晚6時至翌日5時禁堂食,其他時間堂食安排收緊,部分食肆每台人數上限分別減至2人、4人、6人。酒吧、主題公園等關閉;所有大型活動,如漁農美食嘉年華、香港單車節等取消;早前複航的公海游、本地游亦再次停航。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通關”肯定會受影響,但與內地正常“通關”的準備工作不會白費,只要香港一段時間內沒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就可隨時啟動恢複兩地正常“通關”工作。

去年11月首次在南非發現,奧密克戎在短短兩個月內,已經在128個國家或地區出現。

美國新病例九成奧密克戎

美國1月3日新冠新增病例達108萬例,打破全球單日新增紀錄。其中大多病例由奧密克戎所致。目前,奧密克戎已經佔據美國95%的新確診病例了。12月11日的時候還是8%。

美國首席防疫顧問福奇稱,美國目前病例“幾乎是垂直上升”,且這一波疫情的高峰可能在數周後才會來臨。

英國的單日新增已經突破21萬宗,首相約翰遜指,“那些相信疫情大流行已過去的人是大錯特錯”。他也承認,在奧密克戎個案激增下,國民保健署有部分會感到暫時不勝負荷。

世衛組織仍建議隔離14天

世衛組織的官員最新的建議,仍然是要對新冠病毒感染者進行14日隔離。世衛的一名官員表示,針對部分國家近期縮短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隔離時間,世衛認為,各國可按各自情況,決定隔離時間,但在病例失控的地方,由於要平衡防疫及保持經濟活動,某程度上縮短隔離時間是可以理解,但在初期病例較少的地方,世衛仍建議將隔離時間維持14日,相關決定有助於控制病例數目在較低水平。

以色列第四針抗體增五倍

接種疫苗走在前段的以色列,帶來了好消息。以色列總理貝內特1月4日援引該國一項初步研究結果表示,接種第四針新冠疫苗一周後,接種者體內的抗體增加了5倍。第四針疫苗是安全的、能有效增強抗體。衛生部批准醫護人員和60歲以上人士接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苗第四針加強劑,以應對變種病毒奧密克戎。

近日,科普作家Carl Zimmer介紹了奧密克戎的方方面面,雖然他同意奧密克戎的臨床表現更輕。但是由於其傳播速度迅速,傳染力強,造成更多人感染,因此即使重症率低,也會造成大量人住院,從而給醫療系統帶來巨大壓力。

從美國的現實來看,雖然美國目前的新冠病死率及住院率遠不及此前幾波疫情高峰,但住院率持續攀升。

變種新常態接種為上策

初步研究表明,奧密克戎主要影響上呼吸道而不是肺部,但高風險和未接種疫苗的人士,感染後仍可能發展成重症。目前,最有效控制Omicron的方法,還是老辦法,每個國家的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

朱華晨注意到,從全球角度來看,未成年感染奧密克戎的比例正在上升,而香港很多未成年人都未接種,無疑暴露在高風險中,特區政府仍需進一步提高接種率。

香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也表示,要避免奧密克戎個案出現“海嘯式”上升,需在短期內盡量提升疫苗接種率。

從上一個冬天的德爾塔,到這個冬天的奧密克戎,變種已經成為新常態。

就在香港出現新一波奧密克戎時,法國研究人員發現新名為IHU的新冠變種病毒,新病毒株有46種突變,較Omicron變種病毒還多,意味著傳染力及抵抗新冠疫苗的能力更強。法國南部馬賽已有12人感染IHU新變種病毒,全部與前往喀麥隆旅游有關。

可以看到,無論是在哪個城市,市民的自覺性已經大大提高,不戴口罩的現象少了,接種疫苗積極性提高了。在狡猾的病毒面前,理智、理性,堅持吧。(完)


文章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uSmSML_NX0RPE-_jVXSeyA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