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欲搶先俄閱兵祭出最新制裁,又被匈牙利攪黃

分享到:
2022-05-09 11:1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俄羅斯的勝利日閱兵即將到來之際,歐盟又召開會議希望搶先通過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措施,但其內部圍繞俄羅斯能源的分歧又令這一計劃遭到反對。

據美國彭博社5月8日報道,各成員國駐歐盟機構代表當天開會討論針對俄羅斯的第六輪制裁方案,匈牙利在會上又一次阻止了歐盟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的方案,使得歐盟制裁俄羅斯能源的計劃再次“擱淺”。

彭博社報道截圖

歐盟委員會5月4日公佈了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方案,尋求在未來6個月內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并在明年1月初之前禁止俄羅斯的精煉燃料,但由於遭到匈牙利、捷克、希臘等多個成員國的反對,這一方案始終沒能獲得通過。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為爭取成員國的一致支持,歐盟在8日的會議上進一步放寬了對部分成員國的俄油禁運期限,允許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在2024年底前、捷克在2024年6月前履行禁令。

但這一豁免政策依舊沒有說服匈牙利,該國在8日的會議上繼續反對歐盟的石油禁令。彭博社指出,由於提案需要得到所有成員國的一致批准,歐盟想搶在俄羅斯的勝利日(5月9日)之前通過第六輪制裁的計劃已無望實現。這一天是俄羅斯紀念蘇聯衛國戰爭勝利的日子,將在莫斯科紅場舉行閱兵式。

匈牙利外交部長西雅爾多隨後也發表聲明強調:“到目前為止,我們對其他制裁方案都投出了讚成票,但最新的制裁將破壞匈牙利的能源供應安全。只要布魯塞爾的提案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就不會投票支持它。”

一名歐盟外交官還向美國Politico新聞網透露,匈牙利政府試圖在石油禁令上獲得完全的豁免,但這是歐盟不能接受的,“他們想要的是完全退出,這太瘋狂了。”

對於禁運俄羅斯石油的問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5日表示,匈牙利至少需要5年時間才能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歐爾班重申不支持歐盟提出的能源禁令,稱這相當於“在匈牙利投下原子彈”。他強調,匈牙利政府不想對抗歐盟,但必須以本國利益為重。

作為高度依賴俄能源的國家,匈牙利在俄烏衝突開始後并未與歐盟保持步調一致。國際能源署的數據顯示,匈牙利去年58%的原油和成品油進口自俄羅斯。

歐爾班接受采訪 圖自匈牙利媒體

石油禁令并不是歐盟國家之間唯一的分歧。彭博社稱,提案還要求禁止歐盟企業和個人向第三國提供運輸俄羅斯石油的服務,這遭到了希臘和塞浦路斯的反對。知情人士稱,兩國認為,歐盟應該先擱置相關提案,等到七國集團(G7)實施類似的措施之後再做討論。

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石油供應國,歐盟2020年約四分之一的石油從俄羅斯進口,這幾乎占到俄羅斯出口總額的一半。有歐盟官員表示,隨著石油禁運逐步實施,歐盟將尋求通過增加從其他來源的進口來彌補缺口,比如海灣國家、尼日利亞、哈薩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

同樣是在5月8日,七國集團(G7)領導人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電話會議,就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達成了一致。美國白宮在聯合聲明中稱,“我們承諾逐步消除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包括逐步取消或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我們將確保我們以及時和有序的方式這樣做,并為世界提供時間來確保替代供應。”

此外,G7還將采取措施停止提供俄羅斯所依賴的關鍵服務,加強對支持普京的金融人士及其家人的制裁,并繼續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和情報支持給烏克蘭,幫助其對抗俄羅斯軍隊。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