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公佈對俄石油禁運計劃 俄方表態

分享到:
2022-05-05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5月4日公佈第六輪制裁俄羅斯措施,其中包括此前爭議巨大的石油禁運。

圖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新華社發(歐盟供圖)

馮德萊恩宣佈,歐盟計劃在6個月內逐步停止從俄羅斯進口原油,在今年年底前停止進口精煉石油產品。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馮德萊恩當天說,“這樣做,將能使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確保找到替代供應路徑,同時我們也會非常謹慎行事,以盡量減少對全球市場的影響。”

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介紹第六輪制裁俄措施草案時稱,歐委會還提議,將俄羅斯最大銀行Sberbank和另兩家銀行剔除在SWIFT系統之外,計劃禁止三大俄羅斯國營廣播媒體在歐盟經營,並且制裁被指犯戰爭罪的俄軍官。

歐盟官員在推動本周內就上述制裁案作出決定。只有27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制裁案才能生效。媒體指出,石油禁運如果獲得歐盟成員國一致批准,將成為歐盟迄今針對俄能源產業最嚴厲的制裁。

據英國《金融時報》4日報道,石油禁運提議需要所有歐盟成員國同意才能實施,匈牙利當天表示,除非如它一樣通過管道進口俄羅斯原油的國家能獲得“豁免”,否則將拒絕同意該計劃。《華爾街日報》此前披露稱,嚴重依賴俄石油的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可能獲得20個月的“緩期”。

有匿名的歐盟官員透露,在這場談判中,保加利亞和捷克可能也尋求不參與制裁。一位歐洲外交官認為,給予一兩個高度依賴俄羅斯石油的國家豁免,可能會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從而破壞禁運。

據悉,令歐盟新一輪制裁方案成為可能的是德國的態度發生鬆動。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本周表示,柏林將不反對歐盟實施對俄石油禁運。

然而,德國工商總會主席彼得·阿德里安4日說,盡管企業對俄石油的需求可以通過其他供應來源彌補,但對俄石油禁運引發的油價上漲仍將增加企業財務壓力。“尤其是對能源密集型產業和物流企業來說,這將導致企業更加難以盈利。”他說,“極端情況下,企業可能因為成本原因被迫停業。”阿德里安呼籲政界人士保護德國企業免受歐盟對俄石油制裁帶來的負面影響。

據法國媒體4日報道,如果歐盟最終決定對俄石油實施禁運,法國雖然不會經歷燃料短缺的問題,但已在高位的燃油價格或將繼續上漲。

對於歐盟正在討論的制裁計劃,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4日表示自己不想就此發表長篇大論,“我想說的是,如果他們想嚴重損害我們,就讓他們自行了斷吧,我們會懷念的”。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回應稱,西方國家的制裁是一把“雙刃劍”,克里姆林宮正在考慮應對制裁的多種措施。(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