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參聯會主席稱大國間爆發嚴重衝突可能性不斷上升,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2-05-05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5日電  5月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3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聽證會上說,中國是美國步步緊逼的挑戰,而俄羅斯是緊急威脅。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也稱,美國正面對中俄兩個大國,兩國均有強大的軍力,並企圖從根本上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大國間爆發嚴重衝突的可能性正在不斷上升。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美方高官近來言必稱中國構成步步緊逼的挑戰,動輒指責中國企圖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們擔心的其實是美式霸權秩序受到影響,擔心美國自己設定被包裝成國際規則、用來遏制打壓別國的“家法幫規”受到挑戰和反對。

趙立堅強調,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中國發展軍力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針對任何國家。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

趙立堅指出,反觀美國,軍費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占世界軍費總開支約1/4,相當於其後9個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近來,美國又提交了約8130億美元的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美方維持如此龐大的軍費開支,究竟要干什麼呢?癡迷於拳頭的力量,沈溺於叢林法則,不會讓美國更加強大,也不會讓美國更加安全。

趙立堅最後說道,美方應該做的是摒棄冷戰思維和霸權執念,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國防力量發展,停止炒作中國威脅論,停止拿中國說事,為自身提升軍費、擴張軍力尋找借口。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