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國稱將繼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2-04-22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2日電  4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昨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美國將繼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以及俄中等一些國家試圖挑戰甚至摧毀的各種其他體系。中方對此有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同世界大多數國家一樣,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如果說有哪個國家正在試圖挑戰和摧毀當前的國際規則、國際體系,那正是美國自己。

“試問,當美方在沒有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悍然轟炸南聯盟,入侵伊拉克、敘利亞的時候,美國遵循的是哪套國際規則?當美國無視俄羅斯安全關切,高調推動北約五輪東擴,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時候,美國維護的是什麼國際體系?當美方在俄烏衝突爆發後,消極詆毀對話和談,想方設法拱火澆油的時候,美國遵循的又是哪套國際規則?當美方不顧世界經濟復蘇困境,持續升級單邊制裁,陷歐洲和世界於危機的時候,美國維護的又是什麼國際體系?”趙立堅反問道。

趙立堅強調,美國張口閉口規則、秩序,實際上是把“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將美國主導、服務美國的秩序強加於國際社會,這種霸權秩序和強權規則必將受到秉持正義立場國家的反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