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趙立堅反問美方:什麼是“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

分享到:
2022-06-03 10: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中國對於“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構成最嚴峻長期挑戰,美中雙方最顯著的區別在於,美方尋求構建的秩序雖然不完美但卻是自由的。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月2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反問美方:什麼是“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趙立堅說, 布林肯國務卿聲稱美方尋求構建“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什麼是“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是指美方可以為所欲為,而別國只能言聽計從、亦步亦趨嗎?是指美方才可以隨意軍事打擊其他主權國家,而別國只能忍氣吞聲嗎?是指美方可以肆意非法單邊制裁其他主權國家,而別國只能逆來順受嗎?是指美方可以毫無底線攻擊抹黑、打壓遏制其他國家正當主權、安全、發展權利,而別國只能束手待宰、絕不還手還嘴嗎?這不是什麼自由,更不是什麼秩序,而是霸權、霸凌、霸道。是美國及少數國家炮製的家法幫規。

趙立堅指出,我想世界各國人民沒有人想要美方的這個“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他們想要的是各國平等、共享、共有、共同安全、共同發展繁榮的權利。美方是時候該好好反思反思,真正為世界和平發展負起應盡的責任了。

趙立堅表示, 坦率說,中方的確同美方不太一樣。中方一直在努力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維護的是真正的多邊主義,是絕大多數國家都支持、遵守並獲益的公認國際規則秩序。(完)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