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汪文斌:任意殺戮也是美式人權的體現嗎?

分享到:
2022-04-27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 據報道,美國近日發生多起大規模槍支暴力案件造成多人傷亡,這表明美國政府在落實限槍承諾方面幾乎無所作為。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作出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汪文斌說,我注意到有美國媒體評論稱,槍支暴力是美國社會的“流行病”,令美國人民感到絕望,美國以佔世界4.2%的人口保有了世界46%的民用槍支,總數量高達3.93億支。2020年,美國有45222人死於涉槍事件,比2010年增加43%。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數據顯示,截至4月22日,今年涉槍暴力事件已在美造成13115人喪生。美國密歇根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2020年涉槍傷害首次超過車禍,成為美國兒童和青少年的最主要死因。75%的美國青少年認為槍擊事件是其壓力主要來源。

汪文斌表示,一聲聲槍響,擊碎了所謂“人人得享不可剝奪的生存與自由”的美國夢,也讓人們對美式“人權”進行深刻反思。難道美式“人權”就是人人隨時拔槍開火的權利嗎?任意殺戮、讓人民陷於恐懼和絕望之中也是美式“人權”的體現嗎?

至於有美媒評論稱美政府在落實限槍承諾方面無所作為。汪文斌說,我也注意到早就有媒體報道過美國槍支泛濫背後的巨大產業鏈和利益網。正是由於槍支利益集團為政治選舉提供大量捐款並通過遊說政客大肆操弄政策,才導致多屆美國政府無法落實限槍承諾,讓多部控槍法案無疾而終。

“生命是最大的人權。美國一些政客長期漠視本國民眾的生命權,對本國槍支泛溢、暴力橫行熟視無睹,卻對他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這是多麼荒謬。美方應該做的是切實正視並解決自身嚴重的體制弊病和人權問題,讓美國人民擁有免於槍支暴力恐懼的自由。”汪文斌說。(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