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當前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台獨”和美國縱容支持

分享到:
2022-06-13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3日電  6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的言論提問,該言論是否意味著在台灣問題上最近發生了一些積極變化?美方是否缺少一些實際性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奧斯汀防長近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的演講當中聲稱,中國在東海、南海等領土聲索方面更具脅迫性和進攻性,台灣海峽風險尤其凸顯。他同時還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沒有變化,與會的中方代表團已就奧斯汀防長的有關言論作出了回應。

汪文斌強調,美方一而再、再而三散佈抹黑中方的虛假信息,只會更加暴露美方挑撥是非的險惡用心和霸權強權的真實面目。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大威脅不是來自別處,而正是來自“台獨”勢力頑固推行分裂活動和美國對此的縱容支持,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從自身承諾不斷倒退的是美國,放寬美台官方交往約束,提升對台售武規模和性能的是美國;駐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甚至跳到台前助台“固邦”的還是美國。

“美方所作所為不是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又是什麼呢?”汪文斌反問道,美國還是亞太地區軍事化的最大推手,美在南海常態化部署大量軍機、軍艦,甚至頻繁冒用他國民航飛機識別碼活動,前不久還曾在南海發生核潛艇撞山事故。據專業機構統計,較之十幾年前,美方對中國的抵近軍事偵察次數增長一倍多。今年以來,美軍艦平均每月穿越台灣海峽一次,美軍機對華進行大範圍、高頻度的抵近偵察和挑釁施壓,要說搞軍事化和危害航行自由,這頂帽子由美國戴最合適不過。

汪文斌最後指出,美方抹黑中方的言論欺騙不了國際社會,只會降低美方自身的可信度。我們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將不尋求對抗衝突、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打造亞洲版北約或在地區制造敵對陣營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制造分裂和煽動對抗的言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