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致信李家超 籲西九建香港文學館

分享到:
2022-04-26 18: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6日電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特首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候選人李家超預計將在本周後期公布競選政綱。據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體演文出界選委、中國作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會長、香港作家聯會會長、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會長潘耀明昨日(25日)致信特首選舉候選人李家超,提議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館。

潘耀明在信中表示,香港建埠近二百年,迄今仍沒有一個文學館。18年前曾聯同30多位香港著名作家、學者等文化人一起倡議、籲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館,可惜遭到拒絕。香港文學一直被漠視,像是一個孤兒,來自社會和政府的資源很少,本土文學創作和文學活動長期不被關注,基本上是處於自生自滅的孤立狀態。

(圖源:文匯網)

潘耀明說,文學是一個國家、城市的文化精神支柱和靈魂。世界各大城市都建立自己的文學館,香港是中西文化和文學的匯流之點,對弘揚多元文化、樹立與提升文明香港與國際聲譽息息相關。文學館藏不僅是文化人聚腳的地方,還是普羅大眾接受文學教育輿人文之美熏陶的地方,可讓更多的人認識香港文學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和與中華文化不可割裂的關係,並透過文學推廣香港的文化,了解香港的社會嬗變及歷史經驗,感受這個都市的獨特創意與文化品牌。

潘耀明指出,香港文學館藏的建立,利於促進中國的優秀文學傳統及與西方文學的交流。香港具有自由的創作空間,且有中西文化交匯的區域優勢,實在應充分利用此有利條件,促進中國文學包括香港文學與世界文學的交流與接軌。香港具備條件邀請國際著名文學家來港駐足創作、文學交流,更有利於舉辦有國際影響意義的世界性文學活動,同時有助於香港奠定區內華文文學交流中心的地位。

潘耀明強調,設立香港文學館藏,是香港文學界多年來的願望。作為國家新規劃之一:將香港打造成對外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如果缺乏了文學這個重要元素,香港這棵文化之樹,將會是失血的、蒼白的。給香港文學更大支持及提供更多資源,建立香港文學館,刻不容緩。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