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歷經18年的爭取:香港文學館正式籌建明年4月開幕

分享到:
2023-07-22 21: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記者 陳卓儀)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22日在創建文化大灣區計劃大型文學活動上宣佈,在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的關注支持下,香港文學館近日通過馬會的贊助,終於正式籌建。


  當天,潘耀明在活動上致辭表示,“經過多年的爭取,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的關注支持下,香港文學館近日通過馬會的贊助,終於正式構建起來,過去散兵游勇的香港寫作人,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園。”

  香港中通社記者在現場訪問潘耀明。他透露,文學館會設立在灣仔,擬明年4月開幕。館內會收藏香港作家的手跡、手稿、出版物的版本、簽名本。以後還會邀請研究香港文學的學者,齊聚一堂舉辦各類型的文學交流講座。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香港中通社圖片)


  潘耀明回憶籌建文學館的艱辛歷程,心情非常激動。他說,十八年前,由香港作家聯會牽頭,香港三十多位文化界知名人士簽署,倡議在西九文化中心建立香港文學館,“在這過程中包括饒宗頤教授、劉以鬯先生、曾敏之先生等十四位簽署者先後逝世,連澳門也建立了文學館。”

  潘耀明說,特首李家超尚未上任,他便已經寫信呼籲籌建文學館,經過主流媒體對籌建文學館的推廣,社會大眾也更了解其成立的必要性。很感謝特首李家超重視此事,並最終讓文學館得以籌建。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致辭表示,香港文學館終於得以籌建,無數有志於文學創作的作者終於有了自己的家園,可喜可賀。大文集團的各媒體一直以來不遺餘力為新老作者創作提供園地。未來還將繼續發揮應盡之責,為更多有思想、有才華、有追求的年輕作者提供更廣闊的創作舞台。

  2022年5月,潘耀明在《呼籲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館”》的信中強調:“文學是一個國家、城市的文化精神支柱和靈魂。作為國家新規劃之一:將香港打造對外國際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如果缺乏了文學這個重要元素,香港這棵文化之樹,將會是失血的、蒼白的。因為文學是原創的,戲劇、電影等等的表演藝術,基本上都是改編自文學著作。因此,給香港文學更大支持及提供更多資源,建立香港文學館,刻不容緩!”

  籌建文學館的好消息,在第33屆香港書展舉辦地會展中心的一場文學活動上宣佈,非常應景。這也寓意著,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正努力為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盡心盡力。(完)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