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潘耀明談籌建香港文學館初心:打造開放交流平台

分享到:
2023-07-27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  日前,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在一場文學活動宣布,香港文學館明年4月開幕,引起不同聲音討論。他27日對香港中通社再談爭取籌建文學館初心,希望促成一個開放的交流平台。

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香港中通社圖片)


  潘耀明回憶,2004年1月8日,就聯同30多位香港著名作家、學者,呼籲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館,“當時有也斯、金耀基、鄭培凱等人,文學館是屬於大家的,不是屬於任何個人或團體的,也不是由任何人控制的。”

  為籌建文學館爭取18年,潘耀明曾到訪世界各地。他說,2009年曾組團到日本,看到一個市一個縣,都有文學館,很震撼,因此也通過各種渠道爭取,親自寫信給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負責人。

  在特區政府的關注和支持下,香港文學館終於籌建起來。潘耀明說“樂觀其成”。他歡迎不同背景不同組織的人士共同參與,歡迎各種不同的建議,希望共同打造香港文學界的社區,打造開放的交流平台,整理研究收藏香港文學資料,邀請駐館作家分享。

  “我經常引用著名詩人艾青說過的話:華文文學不但有悠久的歷史,而且有非常豐富的傳統。華語是一個表現力極強的語種。華文文學可以和世界最優美的文學媲美。文化像水,像空氣,是會流動的;文化在交流中產生影響。只要善於吸收,善於借鑒,就會發揚光大。”潘耀明說,這意喻,文化(包括文學)是開放、流通的,誰也壟斷不了,就算有人想壟斷,也只能是一泓死水。

  他強調,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社會,香港文學並不是任何個人或團體的私器,我們只想香港文學有一個平台,讓更多人參與、分享,希望做到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我們歡迎大家一起來推動香港文學!(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