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北京國家植物園揭牌掀起市民植物科學熱

分享到:
2022-04-24 16: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北京植物園升格啦!”隨著北京市民祝天宇的這聲驚嘆,她的整個朋友圈子立馬預約上了周末的國家植物園門票。“有時間就去國家植物園逛逛啊”,打卡國家植物園成為北京市民最近的心頭好。

4月18日,遊客在國家植物園入口處參觀。圖源:新華社

4月18日,內地首個國家植物園正式在北京揭牌。這座經過整合升級後的國家級植物園由北京市植物園(北園)和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南園)兩部分構成,總占地近600公頃。

走進春日里的國家植物園,繁花似錦,遊人如織。恰逢世界地球日和“五一”假期調休的單休日周末,遊人更勝往常。

祝天宇在獲悉國家植物園揭牌的消息後,第一時間便約上友人購票前往,“平時就經常去,這回來想看看升級後有什麼變化。”

國家植物園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的國家植物園並非簡單的整合或拼湊,而是根據其瀕危珍稀植物遷地保護和科學研究的定位,以及內地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的要求,重新進行了統一有機的規劃。

“我們將原來以對外觀賞為主的北京植物園和以內部研究為主的中科院植物所,在功能上進行了‘再平衡’。在保留觀賞與研究功能的同時,更加注重植物的遷地保護與物種培育、研究。”

目前在國家植物園中,不僅可以看到170余種內地重點保護植物,包括望天樹、拱桐和水杉等近40種一級保護植物,還有約1.5萬種常見植物及其培育品種。

攝影愛好者牛先生常年拍攝花鳥,在園中大量存育的一級保護植物拱桐和水杉面前,他走不動道兒了,“太高興了,能一次拍到這麼多珍稀植物,這回來得太值了。”

除了眾多的賞花、攝影者,在園子里還能碰見不少人在花間記錄、繪畫,了解花草昆蟲知識。畢業於北京林業大學的祝天宇正是其中之一,“在我的母校,植物學是全校必修的功課。這次專程過來既是為了放松身心,也是為了重拾大學期間記錄植物的興趣。”

中科院植物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國家植物園將被打造成瀕危珍稀植物的“諾亞方舟”,“這里不僅是創造一個美麗的環境讓更多人來參觀,更是想要借機告訴觀眾咱們的植物有多寶貴,把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知識告訴大家。”

中國科學院生物多樣性委員會秘書長馬克平日前曾公開表示,國家植物園的設立並非簡單的建造公園。他強調,國家植物園的建設是體系化的建設,這不只涉及遷地保護和培育植物,加強植物多樣性的研究,進行科學普及和教育也是重點。

據了解,北京的國家植物園只是內地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的開端,南京、廣州等地市屬植物園也在積極籌劃設立國家級植物園。未來,在不同的氣候帶、植物地理區都會有代表性的國家級植物園,共同構成一個內地生態保護綜合網絡體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