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雲南發現新物種:龍陵秋海棠

分享到:
2023-02-10 08: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0日電 據新華社消息,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2月8日公佈,該園科考團隊在中國雲南省保山市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開展野生動植物本底資源調查時,發現秋海棠科秋海棠屬植物新物種,命名為“龍陵秋海棠”。相關論文發表在國際知名植物分類學期刊《Taiwania》上。

龍陵秋海棠的花。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2021年9月,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科考隊在龍陵小黑山自然保護區進行野外調查時,發現一種未知的秋海棠屬植物。

經比對分析科研人員發現,該物種與文山秋海棠的形態非常近似,但從花型、果實形態等特征上看存在明顯的“可辨識”差異,後通過國際權威秋海棠屬專家審核,最終確定為全球植物新物種,并將其命名為“龍陵秋海棠”。

“在形態上,龍陵秋海棠與文山秋海棠相近,但龍陵秋海棠以被毛為花序,雌花具5個花被片,子房多毛且有2個小苞片,這些顯著特征與文山秋海棠不同。”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助理工程師丁洪波稱。

龍陵秋海棠的果實橫切麵。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龍陵秋海棠隸屬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小黑山保護區以雙齒山茉莉為代表的中山濕性常綠闊葉林林下。花期一般在每年的8∽9月。

尤其是龍陵秋海棠黃色的花蕊形似祥雲圖案,淡粉色的花瓣晶瑩剔透,看起來猶如一件天然的花卉藝術品,格外惹人喜愛。

“龍陵秋海棠的新發現,為秋海棠屬家族增添了新成員,也凸顯出龍陵縣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的重要成果。”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工程師孫興旭說,龍陵秋海棠對森林生態系統質量及濕度、氣溫十分敏感。它的新發現,反映這里的生態系統良好,適合龍陵秋海棠生長。下一步,科研人員還將加強對該物種的分布範圍調查及生境條件等相關研究。

龍陵縣是“世界物種基因庫”高黎貢山南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生物生態安全屏障。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自然特征顯著,野生動植物資源富集且呈穩步增長狀態。

僅2020年以來,中國科學家在龍陵縣發現植物新物種2種和龍陵縣域新記錄物種24種。(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