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世界珍稀瀕危植物巨魔芋開花 花期只有48小時

分享到:
2022-07-21 21: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1日電 位於北京的國家植物園(北園)展覽溫室內,世界珍稀瀕危植物三大旗艦種之一的巨魔芋19日開花了。巨魔芋便是傳說中的“食人花” ,其花期十分短,只有48小時。

圖:北京日報

為了讓更多遊客欣賞到這種世界珍稀瀕危植物,國家植物園(北園)展覽溫室在7月19日至20日專門舉辦“巨魔芋之夜”夜場活動,遊客可在展覽溫室內從多個方面了解這種世界珍稀植物。

這株巨魔芋是國家植物園近期開花的第二株巨魔芋,它旁邊另一株巨魔芋也含苞待放。它們與7月6日開花的第一株巨魔芋形成了世界上首次人工栽培狀態下的巨魔芋群體開花。如今正值國家植物園掛牌3個月之際,巨魔芋的群體開花,也體現了國家植物園在植物遷地保護、科學研究和栽培養護方面的高超水平。

巨魔芋是天南星科魔芋屬植物,原產於印度尼西亞西部蘇門答臘島熱帶密林,是世界珍稀瀕危植物。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發布的1997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就已經將巨魔芋列為易危種。巨魔芋并不吃人,那為什麼會被稱為“食人花”呢?這還要從它的生物學特性說起。

據國家植物園(北園)專家介紹,巨魔芋雖然是草本植物,卻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枝肉穗花序,現在已知最高的花序達到3米多,比普通房屋還要高。本次展出的巨魔芋花序也高達1.68米。在肉穗花序的周圍,紫紅色的佛焰苞猶如一個倒立的煙囪,將花序保護在中央。開花時,巨魔芋會釋放出自己合成的、含100多種化學物質的氣體,主要成分為碳氫化合物及硫化物,聞起來就像腐肉的氣味。同時,巨魔芋開花時會放熱,花序溫度持續在36攝氏度左右,與人體的體溫接近。而無論是腐肉的氣味、顔色,還是溫度,都是巨魔芋自己模擬出來的,它所做的這一切並不是為了嚇唬人,而是為了自己的生存。

在展出巨魔芋的同時,國家植物園還將首次公佈巨魔芋雄花出粉的視頻,通過科學技術手段讓大家欣賞到巨魔芋奇特的一面。(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