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102.3米!中國發現亞洲第一高樹

分享到:
2023-06-09 14: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9日電 “刷新了大家對西藏柏木這一珍稀樹種的認知,以前大家都不知道它屬於極高樹,因為在此之前沒有關於它的高度超過70米的記載。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次的發現也是可以改變地理教科書的重大發現。”



▲測量團隊在亞洲第一高樹下合影。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報道,這棵西藏柏木隱於一堆高樹之中,從遠處看,并不出眾。但它高達102.3米,若按2.8米的層高計算,相當於一棟36層的高樓。

今年5月,在國家林草局自然保護地管理司、西藏自治區林草局以及林芝市林草局的指導和支持下,由北京大學郭慶華與呂植課題組、西子江生態保育中心、北京數字綠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山水自然保護中心組成的生物多樣性聯合調查隊,在位於雅魯藏布大峽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林芝市波密縣通麥鎮境內,發現了這棵高達102.3米的巨樹。

這一數據同時刷新了中國與亞洲的最高樹紀錄。西藏柏木由此成為僅次於美國海岸紅杉(116.07米)的世界第二高樹種。

6月1日,西子江生態保育中心負責人李成在接受新京報記者采訪時談及,近兩年,眾多科研團隊將科技手段和方法創新運用在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護中,不斷在雅魯藏布大峽穀區域內發現巨樹,持續刷新我國的高樹紀錄,這充分體現了雅魯藏布大峽榖地區森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與獨特性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價值。

━━━━━

“大隱隱於市”的巨樹

新京報:巨樹調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李成:尋找最高樹的事情要追溯到2013年,我當時參加西藏自治區林業調查規劃研究院的野生動物資源考察任務,在藏東南不少地方發現了一些特別高的樹,當時就拍了一些照片回去研究,并提出兩個觀點,第一是我們藏東南可能是世界上第四個世界級的高樹分布區。第二是藏東南可能有中國最高的樹,以及可能存在世界上最高的樹。這十年間,我就一直在找機會跟進和驗證這兩個觀點。

去年5月,我和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呂植和北京大學遙感所所長郭慶華共同組成聯合調查隊,在墨脫確認了當時中國大陸地區已知的最高樹——76.8米的不丹鬆。當時還注意到林芝波密縣這邊的西藏柏木也特別高,西藏柏木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就是壽命比較長,比不丹鬆長,我就在想會不會存在比不丹鬆更高的西藏柏木。

今年2月,帶著這個疑問我又進了墨脫,并預留了一段時間給波密,在波密縣通麥附近發現了一片西藏柏木巨樹聚生區域,并通過無人機初步測量出一棵西藏柏木高達86米,這一數據若經核實,將刷新中國第一高樹的紀錄。回來之後,我就跟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呂植說了這個消息,并想邀請去年一起合作過的呂植老師團隊和郭慶華老師團隊再去探一探。今年5月7日,由北京大學牽頭的聯合調查隊在通麥鎮碰頭,加上我一行6人,開啟了長達20天的野外工作。

新京報:這次聯合調查的方向是什麼?

李成:聯合調查隊的目標很明確,首先是測出此前我用無人機初測過的那棵高樹的精確高度。其次是密集測量附近西藏柏木分布區潛在高樹區域,排除其他更高樹存在的可能性。

新京報:這次尋找巨樹的過程是怎樣的?

李成:聯合調查的第一天就在當時我測到86米高西藏柏木的區域進行了精確測量。結果特別讓人驚訝,因為都特別高,旁邊甚至有一棵底部被遮蓋的高達97.1米高的樹。當時大家特別高興,因為這大幅提高了中國高樹的紀錄。

這次發現的許多高樹都離318國道不遠,或者在視線範圍內,有種“大隱隱於市”的感覺。為了嚴謹起見,在找到那棵97.1米高的樹之後,我們又在這片區域逐一進行排除。

最後在5月20日,郭慶華老師的無人機機載激光雷達發揮了大作用,在巨樹群中找到了現在這棵102.3米高、胸徑293厘米的西藏柏木,大家都特別激動,因為這一數據將直接把中國最高樹從世界20名開外拉到世界第二的排行。後來的幾天,我們對這棵樹進行精確測量,并用無人機拍攝等身照片、視頻等,同時也繼續在附近逐一驗證,值得一提的是,這棵樹從樹幹最低處起算高度達104.6米,為嚴謹起見,我們采用國際測樹學通用方法,取了樹幹與地面接觸最高處與最低處的平均值,以樹幹為軸線,測量其到樹尖的長度,最終確認這棵高102.3米的樹就是目前我們所能找到的這片區域最高的一棵。5月27日,聯合調查隊結束測量工作,大家分頭返回。

新京報:這次聯合調查的技術優勢是什麼?

李成:優勢首先是有精度非常高的激光雷達,郭慶華老師團隊有專業的測繪人員,通過無人機機載激光雷達與背包激光雷達相結合,可對巨樹群進行精準的1:1三維點雲建模,這樣就可以獲取樹木的精細三維點雲數據。其次是西子江生態保育中心有多年野外調查經驗,可從衛星遙感影像資料結合地形數據,對目標物種如高樹的生境與分布區域進行精確識別。

━━━━━

樹尖已無樹葉,能否再長有待長期觀察

新京報:在這片西藏柏木巨樹聚生區域,這棵樹顯眼嗎?

李成:其實這棵樹在遠處看,它并不出眾,因為它是長在一堆巨樹中間,那一堆樹都很高,平均都有八九十米高,而且長在山坡上。生長在它周圍的巨樹基本上也是西藏柏木,還有少量的華山鬆。

此次調查,除西藏柏木最高樹外,還發現了大量85米以上的巨樹,其中包含了90米以上巨樹25棵,大幅提升了中國乃至亞洲的樹高紀錄,是目前我國乃至亞洲經過精準測量發現的巨樹高度和分布密度最高的區域。

當樹太大太高了以後,從樹根處仰望,是看不全、看不清這棵樹的,這棵樹的枝葉很密,光憑肉眼,也看不清上面藏了什麼,基本上只能看到樹高的三分之一。給人的感覺就像是進了小人國,在壯觀的大自然面前,人類很渺小。

▲亞洲第一高樹等身照,身高1.7米的李成站在樹下作為參照。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基於已有的數據,可以推算出這棵已知亞洲第一高樹迄今生長了多少年嗎?

李成:目前還不能推算出具體年份。唯一能確定的就是這棵樹生長了很多年,至少遠超於400年。我們不管做任何工作,首先是從保護的角度出發,因為測量樹木的準確年齡的話,可能需要對樹木進行鑽芯,這其實對樹體會產生比較大的損壞。西藏柏木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而這種高度級別的樹更是屬於我們的國寶級別。

後期可能會有計劃,但也會通過盡可能減少傷害或者不傷害到樹木生長的其他方式來研究年齡。要考慮技術應用的情況,還要符合國家的相關要求。

新京報:它還會繼續長高嗎?

李成:這個目前不好確定,從照片看它的樹尖已經沒有樹葉,但是其樹尖木質部是否已經乾枯或是否還有萌發新枝的能力還有待長期觀察才能確定。

新京報:在這棵樹上發現了哪些動植物?

李成:對比附生植物較多的不丹鬆,西藏柏木整體的附生植物不多,目前發現一些藤本植物,懷疑西藏柏木有它獨特的拒絕附生植物的方式,附近的闊葉樹上多種附生植物在西藏柏木上基本沒有生長。其實附生植物增多,對樹木的生長會產生一些不利因素。動物的話,我們在樹底找到一些疑似被啃過的樹枝,懷疑上面有鼯鼠活動。

新京報:西藏柏木的生長需要怎樣的土壤和氣候條件?

李成:它喜歡在石灰岩山地及鈣質土上生長,有一定嗜鈣性,對比其他的柏木屬樹種,更喜歡潮濕的環境,它所在區域屬於亞熱帶氣候,其實最新的分類已經把它確定為一個新種通麥柏木(Cupressus rushforthii),也意味著這個物種在全世界已知僅分布於雅魯藏布江大峽穀及附近區域,但考慮國家保護名錄內的名字還未更新,所以我們依然沿用西藏柏木的舊稱。

新京報:這棵西藏柏木和去年發現的那棵不丹鬆間隔有多遠?兩者之間的海拔差距如何?

李成:直線距離大概100公里。這次發現的西藏柏木海拔在2000多米,去年發現的那棵不丹鬆海拔略低一些,但整體差距不明顯。

━━━━━

出於對樹的保護,不公佈最高樹確切位置

新京報:這次調查有無攀樹師的參與?

李成:沒有。團隊綜合評估考慮後,沒有請攀樹師。第一是出於對樹的保護。第二是考慮到人員的自身安全。因為這棵樹有不少枯枝容易墜落,且這種級別的大樹,樹底下根系對土壤密度和滲水率的要求很高。如果爬樹測量,需要一個大團隊,這會導致樹底的土壤被反複踩踏,進而造成滲水率的改變,影響到樹木的水分吸收和生長環境。

出於對它保護的角度,我們團隊還達成一個共識,沒有公佈這棵樹的具體點位,避免大量游客去打卡,反複踩踏樹下的土壤,這對樹木保護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同時,也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這棵樹雖說離公路不遠,但找到這棵樹還是需要往山上爬,山坡陡峭,毒蛇較多,又容易迷路。因此我們不公佈它的確切位置。

新京報:巨樹在地理分布上有什麼規律?

李成:就我們目前在藏東南發現的幾種特別高的樹來說,不丹鬆、西藏柏木都有一個共同點,海拔都在1700米到2400米,處於亞熱帶針闊混交林裡。

在這次調研過程當中,我們在現場拍到了一些受損的西藏柏木。當樹長得太高之後,特別容易被雷擊,雷擊以後,一些樹內部發生燃燒,就形成一個空心樹。還有此地頻繁發生的泥石流、雪崩等,都可能對樹木造成傷害。這次找到的這棵高達102.3米的西藏柏木,它能够生長到這樣一個高度,可以說還是有非常大的偶然因素在裡面。



▲西藏柏木集中分布所在區域的高山峽穀。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這次的發現除了刷新中國、亞洲的巨樹紀錄以外,還具有哪些意義?

李成:第一是我們首次把藏東南作為一個生產高樹的區域展示給全世界,讓大家知道這個區域內具有大量80米以上的高樹,我們的藏東南被證實為是全世界四大極高樹木產區之一,同時驗證了我在2013年提出的觀點:藏東南擁有中國乃至全世界最高的樹。

第二是刷新了大家對西藏柏木這一珍稀樹種的認知,以前大家都不知道它屬於極高樹,因為在此之前沒有關於它的高度超過70米的記載。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次的發現也是可以改變地理教科書的重大發現。

━━━━━

還會繼續尋找巨樹

新京報:從環保的角度看,此次發現有哪些意義?

李成:該樹所在的雅魯藏布大峽穀區域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巨樹也是森林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原真性的代表。這次發現吸引了更多的人對雅魯藏布大峽穀區域的關注,對促進這個區域的生態系統保護具有重要意義,希望也能推動將雅魯藏布大峽穀盡快列入國家公園建設之中。



▲雲霧繚繞的西藏柏木巨樹群落。受訪者供圖

新京報:研究巨樹具有哪些科研價值?

李成:可以研究決定它們生長極限的因素,以及它們所代表的生態系統。在國際上這算是一個研究熱點,有人專門在研究巨樹為何能生長那麼高。還可以研究巨樹生長到極高高度後的自身的水分維持機制,有哪些不同於其他樹木的特殊功能,比如說一些極高樹能有辦法直接從空氣水霧中吸收水分。此外,像這種極高樹,儲炭量也相當驚人,它們組成森林的蓄積量和碳儲量也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方向。

總的來說,在全世界範圍內,巨樹數量都非常稀少,因為巨樹的存在需要有適宜的土壤及氣候條件,并遠離風、火、雷電、人類干擾等限制因素,它們通常生長在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原始森林區域。巨樹的存在能够揭示其生長區域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等特征。

除此之外,巨樹本身具有非常複雜的分枝系統與垂直結構,為一些特殊的動植物提供了必要的微生境或大量食物。因此,巨樹在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價值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京報:未來還會繼續尋找巨樹嗎?

李成:會的,這不是終點。雅魯藏布大峽穀保護區非常大,而且整個藏東南這一區域保存了我們中國最好的原始森林,也是世界級的生物多樣性熱點,還有大量區域沒被考察勘測過,甚至有一些無法到達的區域。理論上,這些區域也存在超高樹木分布的可能性,所以說不能完全排除沒有比這次發現的西藏柏木更高的樹。

我們呼籲來自全國的科研人員持續關注和深入開展對雅魯藏布大峽榖地區的生物多樣性研究,為保護雅魯藏布江大峽穀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貢獻力量,并建議對區域內的西藏柏木及生態系統建立長期的監測網絡,摸清家底,充分記錄西藏柏木的生長情況以及分布密度、數量、年齡狀況等信息,也希望盡快將雅魯藏布大峽穀列入國家公園建設之中。(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