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葉建明:香港加快融入大灣區發展正當時

分享到:
2022-04-21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來自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省大灣區辦)的最新消息說,包括廣東9市和港澳在內的粵港澳大灣區,2021年經濟總量達到12.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增長約2.4萬億元人民幣;進入世界500強企業25家,比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提出的2017年增加8家。這意味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步伐穩健。

這對於急欲實現經濟轉型發展的香港來說,自然是一大喜訊。這些年,由於周邊地區的發展,香港競爭優勢有所滑落。而過去三年,在黑暴、疫情的衝擊下,香港經濟更是受傷嚴重。加快融入大灣區,並通過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潮,成為香港盡快恢復並重振經濟的必然之路,也是香港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社會問題的必然之路。


隨著2019年中央正式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大灣區政策利好不斷,包括2019年出台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意見,2020年出台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1年出台建設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的方案。早前我曾到大灣區的一些重點建設項目參觀考察,深感內地在利用政策,工作效率和真抓實幹上,值得香港學習。

廣東方面在大灣區建設上始終非常積極。去年香港特區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以來,廣東方面一直在務實推進。認同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抓手。今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縱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高水平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積極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而與香港毗鄰的深圳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強調,要積極對接香港發展規劃,試點實施深港機制銜接的科研管理體制等。

融入大灣區對香港發展究竟有多重要?首先它是香港經濟轉型,邁向創新科技的必然選擇。沒有大灣區,香港就沒有產學研的全鏈條;其次,它是香港重拾競爭力的必然之路。在融入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實力不斷加強,可以在國際上“憑實力和地位說話”,憑借在大灣區的獨特角色成為中國走向世界,世界進入中國最具吸引力的國際平台。

第六任行政長官參選人李家超此前明確表示,希望延續現屆政府好的政策,例如北部都會區。隨著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等未來施政三個主要方向,我們有信心相信,香港加快融入大灣區發展正當時。


(作者葉建明為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