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譚岳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五周年 同心走好發展“深水區”

分享到:
2024-02-20 11: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強調,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

五年來,大灣區在規則對接、平台建設、硬件聯通以及民間交往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展,一組組數字顯示出大灣區紅利開始顯現,區域協同合作更為深入。

在政策頒布方面,廣東省大灣區辦統計顯示,自《規劃綱要》發布以來,各級各單位公開發布涉大灣區政策602條,其中國家發布超過100條、省級層面發布近200條,涉及營商環境、合作平台、現代產業、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優質生活圈等領域。

在經濟和人口方面,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超13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約3萬億元;大灣區人口從約7000萬增長到超8600萬;進入世界500強企業25家,比2018年增加5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7.5萬家,比2018年增加3萬家。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 2018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運營;同年,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2019年,南沙大橋正式通車;2024年,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均有望建成通車。“軌道上的大灣區”基本建成,“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

hk_c_image.png

高質量發展是關鍵

大灣區經過多年建設融合,發展已經進入“深水區”。進入下一個五年,得益於國家致力於結構調整和高質量發展的契機,大灣區必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多個國家發展戰略的疊加綜合,具有非常稀缺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四個中心城市”的獨特性。這是制度方面先天的優勢,同時也是制度銜接面臨的潛力和空間。進一步推進粵港澳規則機制對接,盡快消除規則機制差異導致的流通不暢,有效激活大灣區的獨特優勢,是非常關鍵的步驟。規則銜接機制的對接,包括不同規則機制的共存、創設新的機制等。以跨境理財通試點的發展為例,是大灣區居民理財規則的成功探索,不僅為大灣區居民提供了更為豐富的理財渠道,也開創了以灣區為試點、後續探索擴大至區外的先行先試路徑。再以香港、深圳聯合發布的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十八條措施為例,優化合格境外機構投資境內、合格境外機構投資境外的機制安排,聯動香港有限合夥基金與前海QFLP試點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有利於深港私募股權投資市場聯動發展。

除規則銜接外,港澳要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也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要目的之一。香港在離岸人民幣金融中心建設、區域財富管理中心建設等方面具有領先優勢,這種優勢已經通過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等區域平台的建設得以體現。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產業的發展,也充分發揮了澳門和橫琴的區域優勢。以平台建設推動深入協同是一個有效方式。香港北部都會區的建設社會各界寄予厚望,北部都會區與深圳的合作將更為深入,同時也是香港調整經濟結構、推動灣區創科協同發展的重要契機,未來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

此外,疫情之後大灣區居民之間的交往明顯深化,城市間人流的交匯推動物流、資金流的交匯。需從國家戰略高度,深刻認識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優化現有政策,在放寬對港澳專業機構和人士的準入限制、提升港澳居民身份證件便利化、解決港澳居民戶籍待遇問題、探索港澳福利跨境使用等方面繼續完善,促進人才的進一步融合。(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 譚岳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