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2月29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3-12-29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9日電  香港多份報章29日對中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多項舉措等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國務院新聞辦28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廣東省、香港及澳門特區、深圳市政府相關官員出席,發布會介紹了進一步優化大灣區營商環境,聯合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新舉措。

《大公報》發表社評:敢於擔當善作善成 加快融入灣區發展

從“前海總規”到“三年行動計劃”,這是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以及高度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更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善用獨特優勢,可以助力前海加快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和現代服務業發展。中央大力推動大灣區建設,實際上也是對香港發展的巨大支持。特區政府積極作為,不斷加快融入發展的步伐,成效有目共睹,未來要進一步對接好、落實好中央一系列政策,高質量推動大灣區建設。

《明報》發表社評:粵港澳大灣區9+2 加號需靠中央推

國務院一連串推出粵港澳大灣區4個文件,兩個涉及澳門與橫琴,一個以服務香港為主調的“前海總規”,另一個涵蓋整個大灣區的國際營商環境,密集推出的潛台詞是要求大灣區加速推進發展。大灣區規劃綱要2019年頒布,但由於香港發生大規模社會對抗事件,以及全國受疫情蹂躪近三年,大灣區建設幾乎停滯不前,“而今邁步從頭越”,就要策馬揚鞭加快推進。從過去的情況看,廣東是“聽命推”,香港是“無力推”,澳門是“等你推”,這個揮鞭督促的主導角色,非中央來擔當不可。香港以粵港澳大灣區切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指定動作,也是對香港今後有長足發展的有利因素,勢在必行,但如何監督執行,用形象化的說法,就是大灣區9+2,這個加號必須要由中央來劃定,希望這種做法可以加速大灣區建設,於國於港都是好事。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共建前海 共同成就

《前海總規》目標於2025年吸引1.1萬家港資企業進駐,有1萬名香港居民就業,提供400項港澳跨境服務。對香港來說,無論是居民就業,企業拓展,這些都是近在眼前、即將實現的機遇和好處。展望未來,希望相關各方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前海總規》各項部署,深化港深合作專班推進機制,做好對接工作,達至既定目標。只有這樣,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才可不斷優化提升,既成就香港,也成就深圳,並進一步促成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